手机版
1 1 1

孙茂珲:火海谱写生命赞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茂辉

孙茂珲

孙茂珲,1989年12月生,山东烟台莱阳人。2008年12月入伍,曾任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先后参加5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是中队骨干力量,曾两次荣获三等功。2012年2月1日,苏州工业园区亭新街达运精密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苏州工业园区公安消防大队特勤三中队接警后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成功疏散130多名员工,火情侦察过程中,战士孙茂珲受重伤,被救出后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孙茂辉

孙茂珲

2月2日,消防战士孙茂珲追悼会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虹西路的园区消防大队内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明龙等领导来到现场,深切追悼在园区“2.1”火灾事故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孙茂珲。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等各有关部门人员参加吊唁活动。

2月1日凌晨5点左右,苏州工业园区一家电子企业突发大火,130多名员工被困,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冲入火海将被困员工全部救出,结果在继续搜救过程中,年仅22岁的山东籍消防队员孙茂珲不幸牺牲。

孙茂辉

孙茂珲

孙茂珲牺牲前任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下士警衔。先后参加5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是中队的骨干力量,2次荣立三等功。战友们都说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小伙子。现在,他的漫画作品还挂在苏州工业园区消防大队三楼的“官兵才艺展示区”里,他钟爱的滑板被锁在个人物品箱里……他的梦想是考上军校,他的一位战友哽咽着说,他用生命写下了自己对肩上警衔的承诺。

孙茂辉

孙茂珲

三入火海 用生命写下对警衔的承诺

2月1日凌晨5点左右,位于园区亭新街的一间大体量电子厂房突发大火,厂房内有大量员工被困。失火现场烟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再加上起火车间放的都是塑胶一类的东西,其燃烧致使现场有毒气体高度聚集,并且厂房屋顶也有坍塌的危险。

救人刻不容缓。作为第一支赶到火灾现场的消防队伍,特勤三中队指导员余杨迅速将消防战士分为搜救组、灭火组、警戒组等,孙茂珲是搜救组4名成员之一。为了抢时间,孙茂珲和另一名战友王浩君头戴面罩、身背氧气钢瓶、穿着消防服从一处烟雾较少的入口进入大楼。楼里能见度为零,两人只能慢慢摸着进行搜救工作。幸运的是,在第一次全面搜救中,130名被困员工被成功营救。

当不能确保所有人都已被安全救出时,两人来不及休息,二入火场,这次又有3名被困人员被救出。为了保证不让一个人丧生火海,孙茂珲再次向被困人员确定是否所有人都已获救。也许当时的情况已经把被困员工们吓得六神无主,没有人能给孙茂珲一个肯定的回答。

孙茂辉

孙茂珲

“队长,让我和浩君再进去看看吧,我们熟悉里面的情况!”为了确保每一个生命的安全,孙茂珲向李超军立下军令状,并第三次探入火海,进行纵深搜救。这一去,孙茂珲再也没有回来。“氧气瓶只可以用四十分钟,但由于超负荷运动时耗氧量过大,氧气早已用完了。他不可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李超军掩面痛哭,“孙茂珲是用生命在搜救啊,他用生命写下了对肩上警衔的承诺!”

才艺全能 英雄也有青春梦想

孙茂珲家住山东莱阳,是一个帅小伙。跟所有的男孩一样,孙茂珲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2008年,正在青岛一所大学读书的孙茂珲刚满19岁就应征入伍。对于儿子的选择,孙茂珲的父母表现出坚定的支持:“儿子,自12月12日那晚你奔赴军营的那一刻起,我和你妈妈就为你喝彩,也为你骄傲。把独生子送到部队锻炼,作为家长,我们一百个放心……爸妈相信你,一定会成为军中真正男子汉!加油!”在父母的支持鼓励下,孙茂珲刻苦训练,在军营这块舞台上,慢慢把自己打磨成一块璞玉。

在整理孙茂珲的遗物时,一份用A4纸打印的《辩证唯物论原理》复习材料和多本学习笔记让所有人看了觉得心酸。“孙茂珲的梦想就是考上军校,去年他考过一次,可惜没考上。今年他已经符合保送军校的资格(立过两次三等功),但他每晚仍坚持学习到很晚。可惜……”说着这些话,忆起每天熄灯号吹过后孙茂珲在学习室独自学习的身影,李超军几度落泪。

不但热爱学习,孙茂珲平时还是个“爱玩”的大孩子,他不但“爱玩”,更“会玩”。“绘画、泥塑、吉他、滑板、篮球……没有一样是他拿不出手的。小孙不但会玩,还能变着花样玩,玩出新意,玩出帅劲儿。”孙茂珲为战友们画的素描和漫画像,至今仍摆放在园区消防大队三楼的“官兵才艺展示区”里,那些现在都已经成为孙茂珲留给战友们最后的礼物。

孙茂辉

孙茂珲

“化一盆铁水,铸一块好钢”

“爸爸妈妈:人站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朝着的方向……我通过舍己为人、拾金不昧、苦练本领5次立功受奖,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嘉奖二次、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这些成绩的取得,我知道,是国家和部队的培养结果,是队长和指导员正确引导的结果,是战友们相互支持帮助的结果。我会加倍珍惜荣誉,把这些荣誉,化作无形的动力,运用在为人民服务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当中。我会继续努力,再立新功,报效祖国。我一定不辱使命,甘愿化作一盆铁水,铸成一块好钢……”这是孙茂珲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自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儿时想当一名优秀军人的梦想终于在孙茂珲身上复苏。那梦想生根、发芽、成长,并慢慢蜕变成一种更高尚的生命价值理念。孙茂珲对自己军事素质的提高毫不含糊,他主动在训练中为自己“加码”:无论俯卧撑,还是400米障碍,他对自己的要求永远比别人高一倍;五公里越野,他负重20公斤,脚磨起了血疱,腿肿得上不了楼,他毫无怨言,自身的军事素质也一天天有了质的改变。

除了军事素质过硬,孙茂珲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出的高尚的道德美更让他年轻的生命熠熠生辉。受灾现场的奋不顾身,面对万元巨款时的拾金不昧,危难险重任务前的抢为人先……孙茂珲用他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起阔,山不拒细壤故能成起高。在哪干都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定要好好干,干出点名堂。”孙茂珲没有辜负父亲对他的期望,也没有辜负人民对他的期望,他在灾难面前“用生命搜救”,在火海里谱写了一曲感人的生命赞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2:06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