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裴春亮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春亮,男,39岁,中共党员,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委会主任。

  裴春亮个人出资3000多万元,无偿为全村群众建设一个新村。他说:“我虽然富起来了,但是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裴寨村,不能忘记对我恩重如山的裴寨人。”

  裴春亮从修理电器起家,办过商店,开过饭店、照相馆,经过10多年的拼搏,成为集饭店经营、机械铸造、矿业开采于一体的农民企业家,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2005年,裴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在裴春亮身上。这时的裴春亮已在县城买了房子,很少回村居住。即使这样,裴春亮仍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他不负众望,个人先后投资400余万元为村里建学校、装路灯、修道路、打水井。对于裴寨村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他出钱给予2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村里基础设施有了改善,可60%的村民还住在30多年前盖的土坯房里。2006年初,经过深思熟虑,裴春亮决定个人投资3000万元,无偿为全村村民建造新居。2008年底,一个包括敬老院、幼儿园、体育场、超市在内功能齐全、整洁美观的裴寨新村建成,全村135户群众喜迁新居。

  为了“不让村民住着新房子,过着穷日子”,在建设新村的同时,裴春亮以多方引资、村民自愿入股的形式筹资4亿元,兴建了一座环保节能水泥厂。2008年5月,第一条日产4500吨的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水泥厂的投产,不但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每家每户还成了企业的股东,实现了多年的致富梦。今年春季,河南遭遇严重干旱,裴春亮个人投资70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长的引水渠,彻底解决了本村及附近10多个村2500多亩小麦的灌溉问题。

  裴春亮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07年11月,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向裴春亮同志学习活动。

  2006年以来,裴春亮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2008年,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