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赵永录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永录,男,72岁,黑龙江省桦南县阎家镇桦木岗村村民。

  1960年,赵永录只身一人来到了倭肯河边开地种田。倭肯河桦南段人烟稀少,河上一直没有桥,常常发生村民因过河种地、上山砍柴溺水身亡的惨剧,看到一条条生命被河水无情吞噬,赵永录自己做了一条小船,开始义务为村民摆渡。这一摆就是49个春秋。

  49年来,无论是锹镐锄犁还是农药化肥,只要船上能装得下,赵永录都会帮着运过河;需要过河的人,不管认不认识,上船就行。每天清晨4点多,天刚放亮,散发着薄薄水雾的倭肯河上,便会出现一只小木船,一位身体结实、皮肤黝黑的汉子默默地撑船运送两岸乡亲过河,几十年如一日,分文不收,风雨无阻。每年开春和初冬的时候,河里无法行船,赵永录照样每天守望在河边,怕有人步行过河发生意外。自有了他的摆渡和守护后,倭肯河段再没有发生村民溺水身亡的事。近半个世纪以来,赵永录摆渡的身影成为倭肯河畔不变的风景。依兰县团山子村民张永州说:“我家的地就在河对岸,以前我父亲乘赵大爷的船过河种地,后来我们爷俩一起乘船。附近四个村里有不少家都是这样的,赵大爷是我们的恩人。”

  1998年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赵永录用小船把附近受到洪水威胁的居民一家一户安全转移,等他回到自己的窝棚时,老伴已经被洪水逼到了炕上,再晚一会儿,炕就要被水泡塌了,后果不堪设想。当他满怀内疚地拉起老伴往外走的时候,老伴一句话深深感动了他,“等水退了,咱就回来,还摆渡,还不要钱,我知道你是真掏心窝子地惦记大伙儿啊!”

  倭肯河水与岁月一道静静流淌,默默地见证着赵永录几十年如一日的善行义举。他无儿无女,却悉心养育了在倭肯河畔捡到的两个弃婴。如今两个孩子已各自成家,生活美满。1994年初冬,邻村村民杨永新赶牛车拉柴火过河翻了车,赵永录听到呼救后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杨老汉救上岸时,赵永录的身上已经结了厚厚的冰茬儿。2009年春,他又收养了双鸭山一对生活窘困、身体多病的父女,管吃管住,还承担了父女俩的医药费,孩子的父亲感动地跪在地上说:“您就是我亲爹,孩子就是您的亲孙女,我和孩子世世代代都会铭记您的大恩大德。”

  2008年,赵永录被评为感动龙江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