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赵广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广军,男,32岁,中共党员,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街道办事处办事员。

  1998年以来,赵广军累计从事志愿服务近5万小时、帮助近1万名服务对象、捐献13万余元。在他的帮助下,1200多名误入歧途的问题青少年走回了正道,200多个有自杀倾向的人找回了自我、重获新生。

  他与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的孩子交朋友,让他们开始正常健康的学习生活;他为帮助“问题少年”离开团伙,被人打得伤痕累累;他每月收入仅1800元,但资助孤寡老人和问题少年时毫不吝啬。为了省钱,一年四季他都只有两三套换洗衣服,即使在冬天,也经常穿一件衬衣,鞋子穿烂了也舍不得换,但他却帮助了60多位孤寡老人。

  赵广军2004年底自费开通“生命热线”,专门为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巨大压力的人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生命热线”开通后,最多时一天有160多人求助。凌晨两三点经常有人打来电话求助,有的连续通话20多个小时也不肯放下电话,有的还将委屈绝望的情绪发泄到赵广军身上。无论何时,赵广军都不拒绝倾听,他每天睡眠常常不足4个小时。通过“生命热线”,赵广军成功地挽救了数百名欲自杀和准备行凶的人。

  2008年初,赵广军组织志愿服务队慰问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外来务工人员,劝导他们留穗过年或延期返乡。汶川特大地震后,赵广军组织志愿者探望来自四川灾区的伤病员。

  由于常年劳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赵广军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炎等多种疾病,在帮教问题少年的过程中,他几次因为高血压而晕倒,醒来之后又继续工作。2005年他因劳累中风住院,医生告诫他好好休息,但他依然坚守“生命热线”,还拖着不能走的右脚进行志愿服务。

  赵广军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改革开放30年感动广东人物提名奖、广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