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乾坤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乾坤,男, 59岁,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从1973年至今的36年里,刘乾坤一直坚持给残疾人联合会、儿童基金会、受灾地区等匿名捐款,捐款数额达20余万元。

  刘乾坤出生在河南省濮阳县城关镇一个农民家庭。两岁的时候,母亲去世。父亲是镇上的放映员,一边放电影一边还要种地,忙起来就顾不上他了。从那时起,刘乾坤就吃起了“百家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16岁插队他就开始义务帮村里4家“五保户”和“军烈属”挑水。

  1970年10月,刘乾坤在部队光荣入党,面对鲜红的党旗他立誓要为人民做一辈子好事!

  刘乾坤好事一做就是40年。沙依提是水磨沟区公安分局的退休民警,家中老伴和两个女儿都没有工作,生活比较困难。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一家人住上楼房,但没有完成心愿就因病去世了。当时在分局工作的刘乾坤却一直将此事放在心上。2000年分局调整住房,刘乾坤将分给自己的一套楼房花钱买下后,过户给了沙依提家人,沙依提遗孀拿到房产证后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多年来,刘乾坤从未间断过对这个家庭的帮助。

  1995年8月28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组题为“有个女孩叫云丽”的摄影专题。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四川雅安市南郊乡澄清村9岁女孩古云丽的故事。古云丽在母亲出走后,边上学边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刘乾坤得知后,以“刘建军”的名义,每个月从几百元的工资中拿出100元寄给古云丽。十几年如一日,如今古云丽已经长大成人。她几经周折写来了一封信:刘叔叔,你在哪?我已经完成了学业,能挣钱养爸爸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亲口对你说一声:“谢谢你,刘叔叔!”像是看到自己的女儿长大了,刘乾坤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2005年,当他得知古云丽有病住院,立即寄去了数千元,第二年春节,又汇了1000元。十几年间,他给古云丽寄的钱达1.8万元。

  有30多年工龄的刘乾坤,现在每月的工资近2000元。这在乌鲁木齐市也不算低。但他常常因为只顾他人、不顾自己,“穷”得要老战友资助他衣物或食品,有时还向同事借钱以解燃眉之急。仅2008年,他获得的奖励再加上住房补贴、补发的工资,总计11万多元,几乎都捐了出去。人们说他是挣得越多捐得也越多。

  刘乾坤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十大法制人物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