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王敏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敏,女,27岁,中共党员,陕西省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教师。

  汶川特大地震中,宁强县也是受灾区之一。为抢救20多位小学生,王敏两次冒着飞泻的砖瓦冲进教学楼,将孩子们全部带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飞落的砖瓦击中头部,姣好的脸庞永远留下3处疤痕。人们称她是“大巴山深处最美丽的女教师”。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黄坝驿学校的师生和往常一样,陆续走进教学楼,准备上课。突然,楼梯和阳台出现震颤,瞬间地面由上下震颤变成左右摇晃,幅度越来越大。刚刚走进教学楼的数学老师王敏意识到“地震了”,立即边喊边往楼下跑。刚跑到楼下,看见自己对面旧教学楼的二楼上有20多名一年级学生正涌在楼梯口哭着挤成一团。教学楼年久失修,瓦片不停地往下掉,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她毫不犹豫地冲过

  去奔上二楼,喊着“别怕,赶紧跟着老师,顺墙角下楼”,组织孩子们沿着墙角,迅速往楼下跑。刚将这些孩子带到安全地带,王敏回头一看,二楼楼梯口还有两个小女孩吓得浑身发抖,缩在楼梯旁不敢动。此时,屋顶落下的砖瓦更加密集。但王敏毅然再次冲进教学楼,跑到孩子面前,一手抱住一个,转身就往下跑。跑到一楼楼梯口,眼看就要脱离险境了,一大堆瓦片忽然哗啦啦落下,重重地砸在她的头上、背上。在倒地的一瞬间,王敏下意识地将两个孩子紧紧护在自己怀里,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同事们拼命把浑身是血的王敏救了出来,此时她的额头上皮开肉绽,脸上、背上、脖子上、胳膊上、腿上伤痕遍布,头上布满灰尘,嘴里全是血和沙子。简单包扎后,王敏被送往宁强县医院。经过抢救,王敏终于醒了过来。她睁开眼问的第一句话就是“那俩娃咋样了”。当得知两个孩子在校长和老师的组织下,已经及时撤到安全地带时,她欣慰地说:“只要孩子没事就好。”当晚,婆婆抱着王敏两岁的孩子赶到医院,孩子认不出头脸缠满绷带的妈妈,哇哇大哭。三天后,医生拆开了王敏头上的绷带,当她从医院大门的玻璃中第一次看到了自己面目全非的脸后,泪水忍不住滑了下来。

  身体基本恢复后,王敏参加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她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