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罗成财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成财,男,1968年7月生,2006年8月牺牲,生前系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黄岐村人。

  罗成财不顾艰险,驾船从狂风骇浪中救起8位落水者后不幸牺牲。2006年8月10日下午,17级的超强台风“桑美”穷凶极恶地直扑沙埕港,两层楼高的巨浪一个接一个袭来。“闽福鼎渔P132”号船上,罗成财正在驾驶舱内一边控制着航舵,一边指挥着船员作好应急准备。

  正当船驶往莲花屿方向时,忽然听到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他们发现几十米外,一条渔船倾覆后船底露在海面,在上面的几个人不停地挥手呼救。当时在“闽福鼎渔P132”号船上的船员李求龙回忆说,“当时我们的船也随时都有可能被风浪打翻,但罗老大坚定地跟我们说,人命关天,不能见死不救!”冒着船身与沉船碰撞的危险,罗成财他们将缆绳、竹竿抛送和递到5名落海者手中,将他们一个个拉了上来。

  这时,一位惊魂未定的获救者对罗成财说,还有几个同伴不见踪影。听到这个情况,罗成财顾不上极度的疲惫,二话没说,毅然调转船头,继续搜寻其他落海人员。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发现了一名抱着泡沫塑料块在海水中沉浮的落海者。此时他已无力抓住船上抛下的缆绳和伸过来的竹竿,情况十分危急。这时船舷上一个身影脱去雨衣,纵身跳入海中,他正是船老大罗成财!见到这个情形,船员们也纷纷跳入海中,陆续救回了3名落海渔民。为了确保被救渔民的生命安全,罗成财几经周折才把他们顺利地转移到另一艘大船上。

  当晚6时30分,台风骤然以更加暴戾的骇人之力,疯狂地拦住了“闽福鼎渔P132”号的去路。罗成财和船员们凭着行船多年的丰富经验,沉着地与风浪周旋着。但此时,这艘救回了8条性命的勇敢方舟,最终未能逃脱魔掌,一排恶浪将船身猛地举起,狠狠地摔向一条大铁壳船。据幸存的船员回忆,当时眼睛一阵眩晕,“轰隆”一声巨响后,他们被卷进了大海。不知过了多久,其他两名船员被沙埕镇政府派出的搜救船成功营救,而罗成财却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几天后,人们找到了罗成财的遗体。在他的身上,有数十道被海上漂浮物和岩礁等撞击的伤痕。船员们说,“罗老大本来水性极好,都是因为长时间救人,消耗了太多的体力,他才没能躲过这一劫。”

  2006年,罗成财被追授为福建省抗洪救灾功臣、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8年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认罗成财为革命烈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