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周波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波,男,1987年4月生,2008年2月牺牲,中共党员,生前系66055部队战士。

  2006年12月入伍后,周波刻苦学习训练,努力践行军人职责。新兵训练结束考核时,原本体质较弱的周波在5公里越野、轻武器射击等多项课目中取得优秀成绩,受到连嘉奖。在师组织的应急分队技能比武中,取得了个人总评第一名。2008年初,他光荣入选奥运安保成员。可就在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之梦即将实现时,他却带着遗憾离开了我们。

  2008年2月14日下午,连队在北京市通州区某靶场进行实弹射击。14时30分左右,负责警戒任务的周波、刘冰恒突然听到附近池塘方向传来呼救声,就迅速跑过去,只见两名掉入冰窟的儿童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周波、刘冰恒两人在冰上快速匍匐着靠近孩子,可是冰面又薄又滑,一点也使不上劲儿,他们伸出手试了几次还是没把孩子拉上来。

  这时,两个孩子的脸已经冻得苍白,一个劲地往下陷。时间太紧迫了,周波和刘冰恒无暇多想,纵身跳入水中。周波一边喊着“别怕,抓住我”,一边抱住一名孩子的腿就往上托,刘冰恒则在水下托住孩子的屁股,两人奋力把这个孩子推上冰面,将其成功救出。但由于用力过猛,周波和刘冰恒一同沉入水中。周波浮出水面后立即伸手去抓另一名小孩,但慌忙之中自己却呛了水,身体猛往下沉。刘冰恒见状,迅速用左手抱住孩子,并伸出右手抓住周波,想帮他脱险。周波却高喊:“别管我!救孩子!”边说边挣脱刘冰恒的手,用力向上猛推刘冰恒和小孩,自己再次沉入水中。

  就这样,周波在水下一直用力支撑着,保证刘冰恒和孩子的安全,3人在水中坚持了10多分钟,精疲力竭。这时,闻讯赶来的官兵和村民把他们从水中拉了上来。两名儿童得救了,刘冰恒也安然无恙,但周波上岸后一直昏迷不醒,经医院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21岁。

  周波见义勇为的壮举在部队和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卫戍区追认周波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批准其为革命烈士;北京市政府追授他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称号,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他京华见义勇为奖;他的家乡重庆市涪陵区授予他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