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贺生福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贺生福,男,回族,44岁,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朝阳村村民。

  2008年,贺生福和兄弟一起承包了同心县清水河综合治理的部分削坡工程。1月9日早上9点钟左右,贺生福正在工地施工,突然,装机师傅对他大喊:“老贺,你看有几个娃在河里耍水呢!”贺生福叫上装机司机,赶忙跑过去。3米多深的河水,要救人十分危险。他一边急忙给兄弟打电话求救。一边迅速绕过20米高的河沿奔向出事地点。当贺生福接近冰窟窿的时候,还有两个孩子在水中挣扎。贺生福把旗杆顺手塞给靠近自己的一个孩子,稳稳地把他拉了上来。就在这时,贺生福脚下的冰突然裂开了缝,他赶忙把身上穿的黄大衣脱下来铺在冰上,趴在上面,把旗杆递给水中的孩子。水中的孩子抓不住旗杆,贺生福急中生智,把旗杆塞进孩子的袖筒里,用旗杆把他的袖子拧住,使劲一拉,还是没拉动,自己反而滑向冰窟窿,身下的裂缝越来越宽。贺生福急忙向站在冰面上的孩子喊道:“你们赶紧趴下,把我的脚拉住,不然救不了他,叔叔也要掉到水里了。”孩子们虽然趴下抓住了贺生福的脚,但他身下的冰面还在继续下沉……经过十几分钟的奋力拼搏,贺生福终于把水中的孩子拉了上来。为了防止薄冰继续破裂,贺生福和几个孩子相互拉着爬了十几米远,感觉冰面结实了,贺生福把最后救上来的那个身体最弱的孩子轻轻扶起来背上走,并一直背上岸。这时,贺生福的兄弟也开车赶到了,与他一起把5个孩子送到了医院,又想方设法联系他们的家长。直到落水孩子的家长陆续赶到医院,他们才悄悄离开了。

  贺生福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礼德之星、感动宁夏年度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