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周国允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国允

  周国允,男,45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滑县高平镇周潭村党支部书记、北京市新世纪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队队长。

  “说到必须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钱财可以不要、诚信永不可失!”这是周国允20多年来坚持的做人原则。从一个打工者到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队队长,在北京建筑界,“周国允”三个字成了一个响亮的信誉品牌。他带领施工队先后参与建设亚运村、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国家体育场等210多项工程,建筑面积700多万平方米,合格率达100%。这些工程中,57项获长城杯奖,6项获得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1项被评为国优工程。

  周国允把信誉看得比金钱更重要。北京首届高科技产业展览周开幕前夕,展棚搭建出了问题,相关部门请北京市建委推荐一支过硬的建筑队伍,1小时内赶到现场,连夜施工。北京市建委当即通知周国允:“此任务非你莫属!”当时恰逢“十一”黄金周,北京全城拥堵。有人替周国允捏了一把汗:“除非你是神仙。”周国允很快选定一批精兵强将,分乘30多辆出租车不到1个小时全部到达工地。凌晨两点,展棚完工。最后一算账,一大半工钱都付了车费,但善打硬仗的周国允却名声大振。

  周国允视信誉为生命。熟悉他的人常说:“把工程交给周国允,放心!”2003年非典期间,周国允带领突击队参加了北京市胸外科医院改建和小汤山医院建设工程。那是北京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但周国允和他的队员们没有一个临阵脱逃。医院的新旧污水管开始连接,稍有不慎,漏出的污水就可能将病毒传染给自己。但为了兑现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的承诺,周国允始终坚持同突击队员并肩战斗。他带领队员们跳下管道模坑用铁锹开挖,并亲自连接污水管。

  周国允把诚信作为自己的人格追求。在建筑领域,有时出现拖欠工程款、劳务费的现象。每当甲方资金不到位、资金周转困难时,周国允就用自己的房子和车抵押贷款,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他的公司从来没有拖欠过农民工工资。

  周国允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北京市荣誉市民等称号。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3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