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郑仁东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仁东

  郑仁东,男,57岁,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保洁员。

  2009年3月18日上午8时左右,郑仁东与往常一样,在丹东市滨江路十三中学附近清扫保洁。当他将垃圾倒进垃圾箱时,发现了一个装着几大捆崭新钞票的纸袋。开始他还以为是假钱,可仔细一看,那是盖着银行印章、包着塑料、缠着封条的100元人民币,5万元一捆,一共4捆,共20万元。这对于一家人住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儿子一直都没钱买房结婚、每月工资仅600元的郑仁东来说,确实是一笔巨额财富。看着厚厚的几沓子钞票,郑仁东一点都没有要据为己有的想法,只是想着怎样能把这些钱尽快还到失主手中。于是,他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将所拾巨款原封不动地上缴警方,警方很快就找到了心急如焚的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感激不尽,并拿出2000元钱作为酬谢,但郑仁东分文未留,如数捐给了希望工程。郑仁东说:“20万现金如果我们昧下,也够给孩子买房结婚,但住着心里多不安呀。现在找到了失主,这样多好!”从真挚朴素的话语中,折射出一颗美丽的心灵。

  郑仁东为人忠厚老实,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原来在市五一八内燃机厂工作的时候,由于当时工厂活多,经常加班加点,抢修生产设备一干就到晚上9、10点。郑仁东是车间技术能手,他爱人在纺织厂上夜班,他就把孩子托付在亲戚家,总是默默地干到最后。他惟一一次请假休息了几天,还是因为工伤。

  后来,郑仁东应聘到振兴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做清扫保洁工作,月收入600元。他负责的路段是鸭绿江畔的滨江中路,是市区内的一条景观路,车多、人多,来丹东观光旅游的人更多,是丹东的脸面。他每天要在这条路上来回清捡垃圾十几趟,走10多公里的路。工作时,路上没用的垃圾他扫起来,有用的垃圾他捡起来,哪怕是别人自行车上掉下来的一个零件,因为没法找失主,他都放在垃圾箱的边框上,等待失主来寻找。不论是游人如织的夏季,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天,这条路段总是干干净净,在环境卫生管理考核中,从来没有被扣过分。逢年过节有时本来不是他的班,但因为需要清扫的鞭炮垃圾太多,领导试着给他打个电话,他放下电话就来,从无怨言。环卫处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说:“把活儿交给老郑,我们放心!”

  2009年,丹东市委、市政府授予郑仁东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