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张云霞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云霞,女,26岁,共青团员,甘肃省武山县城关镇石岭村村民。

  张云霞生活在一个父母身体虚弱、爷爷患肺心病、奶奶患糖尿病综合征的贫困家庭,为了挣钱支撑困难的家庭,高中毕业后,她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长期在南方打工。

  2005年11月,得知奶奶病危的消息后,张云霞从打工的深圳赶回家中,终日为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精心伺候。12月的一天,张云霞想给奶奶买个热水袋。她乘车到县城先买了一袋食品后来到一家百货商店买热水袋。为了提拎方便,她向店主索要一个能装下食品和热水袋的塑料袋。店主帮她把放在柜台上的食品和热水袋一同装进了一个黑色塑料袋。回家取出货物时,张云霞发现塑料袋里多出一个黑色公文包。打开一看,里面装有4.2万元现金。张云霞立即意识到,这肯定是店主把别人的钱装进了她的袋子!她迅速带着装有巨款的公文包赶往县城,直接到了那家百货商店。这时,丢失巨款的某学区会计正焦急万分,因为这是他刚从县财政局提取的困难学生减免款。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失主十分感动,他当即拿出2000元以示感谢。张云霞婉言谢绝后,冒着雨雪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张云霞的家乡石岭村民风淳朴,素有诚实善良、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历史上曾有村民拾到巨额银两后归还失主,得到御批镌刻嘉奖碑。张云霞拾金不昧的事迹,为石岭村的“拾金不昧碑亭”续写了新的篇章。

  张云霞荣获天水市文明市民标兵、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甘肃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4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