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刘华国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华国,男,54岁,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做良心奶,卖健康奶”,是刘华国创业之初的诺言,也是他坚守了30年没有改变的信念。去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60多次检查中,银桥乳业以诚信的企业形象、过硬的产品质量经受住了考验,在整个乳品行业遭遇诚信危机的情况下,银桥乳品销量猛增,赢得了市场的赞誉。

  1978年,脱下军装回到家乡的刘华国,看到乡亲们放养的奶山羊因羊奶卖不出去而一筹莫展,毅然决定建乳品厂,带领乡亲们致富。刘华国用借来的2000多元钱,同返乡的几位战友开始了艰辛的创业。现今,银桥已经由一个小手工作坊式炼乳厂发展成为乳制品生产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他常说,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品质是用责任和诚信制造的,2000年初,他带头发起“行业诚信,加强自律”的倡议。

  为提高源奶中蛋白质的含量,他请专家搞研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扶持农户实施了“万亩牧草生态工程”。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承诺,他通过世界银行贷款,实现了“厂方贷款、农户养牛、厂户挂钩、以奶还贷”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20多万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他还实行“环环相扣、层层把关,人盯站、站盯牛”的奶源监管模式,对不合格奶站坚决淘汰,建立现代化科技示范养牛场、奶牛养殖小区和机械化集中挤奶站。1996年,在全国十大乳品企业中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认证。集团生产的“秦俑牌”系列奶粉和“银桥牌”系列液态奶,成为有口皆碑的名牌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认为,一个企业家的优良品德,不仅要诚信经营、积极纳税,还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去年,当整个乳品行业遭遇困难时,部分地区出现了奶农倒奶、杀牛的现象,他毅然要求公司奶源事业部除了全部收购合同奶,还以最大努力扩大收奶半径,多收非合同奶农鲜奶,为政府和奶农分忧。仅此一项,每日多收奶达300多吨,累计多支付1亿多元奶费。无论是扶贫济困、赈灾救援、助学助教,刘华国都积极带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银桥集团捐款物达1000余万元。

  刘华国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十大扶贫标兵,陕西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有突出贡献专家、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2007年8月1日,作为优秀复转军人代表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他是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4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