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邱光华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光华,男,1957年4月生,2008年5月牺牲,羌族,中共党员,生前系77116部队副师职飞行员。

  邱光华是我军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的杰出代表。33年来,他把飞行作为毕生追求,飞过6种机型,累计飞行5814小时,是四种气象团级指挥员、教练员和团里的飞行技术骨干,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他数十次赴藏遂行多样化任务,和战友们成功开辟了直升机川藏航线,创造了直升机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悬停、载重飞行等数十项飞行纪录。他多次成功处置直升机空中单发停车、罗盘失效、遭遇暴雨雷电等各种突发情况,圆满完成抢险救灾、卫星回收、实兵演习等重大任务。他热心传帮带,带教的43名飞行员中,有13名已能够执行进藏飞行任务。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邱光华在茂县老家的20余名亲人音讯全无。团党委考虑到他还有11个月就到停飞年龄,而且亲人下落不明,准备安排他执行地面指挥任务。邱光华虽然对家人非常牵挂,但想到自己是一名老飞行员,对灾区地形比较熟悉,这个时候最应该到前线去。他立即向团党委递交请战书,坚决要求执行飞行任务。

  灾区气候复杂多变、通信联络不畅、飞行参数接近临界值,每一次飞行都面对着死神的威胁。5月26日,邱光华机组进汶川运送伤员,在仅100余米宽的峡谷中,面对挡在航线上的5道高压线和地面一片沼泽,他凭着精湛的本领,空中盘旋20多分钟,悬停9次,终于在一个小平台成功降落,及时将伤员撤离。一次救灾任务中,直升机两台发动机转速差高达10%,温差120摄氏度,几乎接近单发飞行,情况十分危险。邱光华沉着冷静地紧握操纵杆,驾驶直升机安全返场、滑行着陆。就这样,邱光华和机组同志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深山峡谷中穿行,累计飞行50小时31分钟、63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输送救援人员87人、伤员44人,转移受灾群众180人。

  5月31日,邱光华机组执行任务返航至映秀镇附近时,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直升机不幸失事,邱光华和其他4名机组人员以身殉职。

  2008年6月14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给邱光华追记一等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