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谭东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谭东,男,1963年4月生,2009年1月牺牲,中共党员,生前系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西岭执勤组组长。

  谭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海拔3000米以上、地处高寒山区的大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工作。他给自己确立了热情、严格、廉洁的工作标准。他长期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每天坚持早晚两次对辖区内道路进行巡逻,及时清除滚石、暗冰等隐患,每年除夕都在执勤点吃年夜饭。2008年1月,西岭雪山遭遇特大暴风雪,近1000辆汽车、4000名游客滞留山上。谭东带领同事们在零下1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里,连续战斗5天,成为风雪中的“路标”。谭东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带领执勤组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000余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35000余件,无一例投诉,辖区几年来未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谭东视群众如亲人,全力为民。他热情帮助辖区内的困难户和贫困学生,经常用微薄的工资收入救济他们,坚持4年照顾孤寡老人伍婆婆。“5·12”特大地震中,谭东的家成为危房。在76岁的老母亲瘫在床上、女儿高考在即的情况下,他顾不上照顾家人,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2008年12月29日,地处雪山深处的大邑县西岭镇天寒地冻,谭东为救一名失事车辆的落水者,来不及脱去衣服,纵身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落水者营救上岸,又迅速赶往另一事故点继续工作。第二天,受冻后的谭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但他牵挂着辖区道路的交通安全和群众安危,忍受着身体不适返回工作岗位,连续处置多起警情。重感冒加上劳累过度,导致他突发病毒性心肌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谭东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号召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和干警向谭东学习。他先后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