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施华山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施华山,男,51岁,中共党员,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流口派出所教导员。

  施华山是一位被群众誉为“打拐英雄”的优秀基层公安民警。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奋斗在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把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倾注于公安事业,忠实履行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群众的职责,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施华山智勇双全、英勇顽强,在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斗争中,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历尽艰险,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气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摸索出一套实用有效的解救方法。面对犯罪分子的威胁恐吓,从不畏惧。即使在右手肌腱被砍断、留下终身残疾的情况下,依然战斗在“打拐”第一线。1991年以来,行程数十万公里,先后从福建、广东、四川、山东、新疆等10多个省区,成功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206名,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

  施华山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群众遇到各种困难时,他热情相助,倾心相帮。施华山已记不清,有多少群众送他锦旗镜匾,有多少鞭炮相送相迎,又有多少人非要对他叩拜以谢。他多次把立功奖金捐给希望工程,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扶助辖区5名孤寡老人,被群众亲切地誉为“保护神”、“贴心人”。他扎根基层,深入辖区,深入群众,积极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掌握情况最多,反映信息最快。他干工作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不分白天和黑夜,以非凡的毅力,克服艰难困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组织上多次要调他进城区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始终恪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准则。他解救被拐卖妇女,从不收取任何“谢礼”,反而还主动为被解救的妇女垫钱买饭送衣、购车票送她们回家。多年来,施华山用智慧和勇敢换来了一次次的胜利,用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一个基层民警所理解的幸福。

  施华山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杰出青年卫士、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是党的十七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