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李斌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斌,男,49岁,中共党员,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人。

  李斌进厂工作29年来,怀着 “做工人理当敬业,当主人理应尽责”的朴实信念,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潜心于技术,专心于岗位,安心于一线,从一名技校生成为一位专家型的技术工人,成为新一代智能型工人的楷模,具有高级技师、工程师职称。

  他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不断学习数控技术知识,努力掌握当今数控科技领域新技术,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领头人。他依托过硬的技术本领,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多年来先后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完成工艺攻关201项,完成加工工艺编程1500多条,直接创造经济效益830多万元。他自主设计了刀具184把,技术革新、自制改进工装夹具82副,为企业节约支出110多万元,并获得多项专利。他为企业进行4项数控机床重大故障排除和改进,节约维修费用30多万元。

  近年来,李斌的工作重心从原先的数控编程、工艺改进、刀具革新转向产品能级的提升,尤其是自担任公司总工艺师及李斌工作室组建以来,组织了斜轴泵质量攻关,使企业研制开发大大提速,近两年间已获得或申报的专利就达20余项,其中对斜轴泵柱塞环的质量攻关的成功,使A2F6.1系列产品工作转速由1500转/分上升到3000转/分以上,产品性能接近德国某名牌产品水平,对国产泵的能级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发挥李斌的示范带动作用,上海电气命名了“李斌班组”,建立了“李斌师徒网站”和“李斌技师学院”,积极推广“李斌班组工作四法”,在全厂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李斌带领自己的班组通过结对帮教,先后培养了中级数控机床调试工12名,并与行业内外50余家班组结对互帮互学。他为李斌技师学院无偿授课1950小时,使大批技术工人快速成长起来。2008年6月,李斌参加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劳模技术服务队李斌分队”赴四川地震灾区,在余震不断的“东汽”灾区,为抢修数控机床、使之恢复运行并重新投入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高度赞扬。

  李斌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