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李登海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登海,男,60岁,中共党员,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1972年担任村农科队队长开始,农民技术员李登海就走上了玉米育种和高产栽培研究之路。38年间,李登海始终身处科研一线,为了事业,他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连续29个春节在海南搞加代育种。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和超强的毅力,克服孤寂、高温、蚊叮虫咬和疾病煎熬,在农科队解散、科研条件简陋的困难条件下坚持潜心育种,矢志不移,取得了优异成绩。

  李登海越过平展型玉米的模式障碍,提出了“紧凑株型+高配合力”的崭新玉米育种理论。1979年,他创造亩产776.6公斤的我国夏玉米单产最高记录。之后连续七次创造和刷新我国夏玉米高产纪录,并创亩产1402.86公斤的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他以一年3至4代的育种速度,选育出100多个紧凑型玉米杂交种。其中,51个通过国家级、省级审定,获得11项发明专利和43项植物新品种权。

  李登海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每年都无偿将试验示范种子发送全国几百个科研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由登海系列自交系或衍生系组培育成的玉米杂交种达到了200多个,至2008年在生产上推广面积已达12多亿亩,增产玉米1000多亿公斤,创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

  李登海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先后在宁夏、新疆、甘肃、内蒙等地投资近亿元建立玉米生产基地和加工中心,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和促进农民就业近四万户。他建设了玉米良种、蔬菜良种、小麦良种、花卉栽培等六大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大规模科技培训,基地每年培训农村群众2万多人次,直接带动5万多农户增收。

  李登海在杂交玉米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人们称他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被种业界誉为“南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李(登海)”。他获得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当代发明家等专业奖项。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是党的十四大、十七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