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姜万富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姜万富,男, 60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叶城二牧场卫生所所长。

  叶城二牧场是国家级贫困团场,地处昆仑山海拔2200米至4850米的高原上。1966年,姜万富从上海支边来到了二牧场。他开过荒、放过羊、采过矿,先后担任过叶城二牧场连队卫生员、场卫生院医生、院长等职。多年来,姜万富有好几次离开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了留下,这一留,就是43年。

  1980年,支边青年按政策陆续回城。这时的姜万富也曾想过回到上海,回到家人身边。可是,看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想着这里的各族群众多么需要有人送医送药,他心中又充满了眷恋,最终还是决定留了下来。

  43年里,姜万富走遍了牧场的沟沟梁梁、草场毡房,走遍了这里的170多个放牧点,为各族患者送医送药,解决了牧工和地方牧民就医难的问题,并与当地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1974年,姜万富在地方乡镇的苦那洪大队刚诊治完几十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有人跑来告诉他矿区一位女职工得了重病。由于当时山上发生雪崩,加之洪水暴涨,到矿区已无路可走,但如果绕道,要一整天才能到达。为了赶时间,姜万富在村民的指引下,踏上了一条只有黄羊才能走的便道。走出不到1公里,姜万富就只能在悬崖峭壁上攀援前行。他一手护着药箱,一手紧抠石缝,身子慢慢向前移动。下面就是翻滚着石头、汹涌奔流的洪水。虽然前行极为困难,但一想到病人急等着抢救,他干劲倍增,咬紧牙关,越过险境,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目的地。由于救治及时,女工终于保住了性命。

  43年间,像这样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病人的情况,姜万富自己也说不清有多少次了。几十年里,他成功实施了肠梗阻、剖腹产、膀胱结石、附件切除等各种手术2000多例,无一例失败。他牢固地树立了扎根边疆、服务群众的思想,用生动的实践诠释着兵团人的精神。在大山深谷中,姜万富的身影虽显孤独,可是他的话却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山里的职工太不容易了,我总觉得我对他们的生命负有一种使命,使我无法离开。热心周到、至真至诚的服务,使姜万富成为当地各族患者心目中的“救星”,各族群众称赞他是“神医”、“好医生”。

  姜万富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人口和计划生育荣誉勋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5:5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