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罗桑扎西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桑扎西,男,蒙古族,59岁,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乡宁木特村牧民。

  在宁木特草原上,罗桑扎西的故事是一个神话。四十几年来,他悉心照料瘫痪的父亲、病重的母亲,把8个弟妹抚养成人。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罗桑扎西因在山洪中解救一名小女孩而落下的腿伤,自己也是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但他始终勇敢地迎接困难,坚强地面对生活,用爱心和毅力支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1967年夏天,罗桑扎西的父亲外出时不慎坠马,摔成严重骨折,因为没钱医治,造成下肢终身瘫痪。母亲在父亲残疾后,精神打击很大,加之操劳过度,不久患上了心脏病和肝病,使本已陷入困境的家庭雪上加霜。

  17岁的长子罗桑扎西咬着牙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起早贪黑地在生产队干活、放牧、挣工分,有了空闲时间就去帮别人家干重活,要点炒面、酥油来贴补家庭,让父母安心养病,让弟妹吃饱肚子。

  父亲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的生活起居都需要罗桑扎西来照顾。年纪轻轻的罗桑扎西成了细心的“护理专家”。寒冷的冬天,为了不让父亲的伤病发作恶化,他专门跑去向老藏医请教护理方法。夏天暖和时,就抱父亲去草滩上晒晒太阳。父亲瘫痪后精神状态不太好,脾气也越来越大,罗桑扎西经常教育弟妹,不能惹父亲生气,要多说体恤父亲的话,多做让父亲高兴的事。平日里干活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同父亲聊聊天,给父亲讲讲外面发生的事情,尽量让老人心情舒畅。这样耐心细致的照料十几年如一日,直到父亲去世。

  为了寻找医生把母亲的病治好,罗桑扎西跑遍了周围的医院诊所。1983年,母亲肝病恶化,做了三次大手术才保住生命,但还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吃药需要一大笔钱,罗桑扎西省吃俭用,对自己极为吝啬,多年来几乎没吃过什么好的,也很少买新衣服。他觉得道理很简单,自己少买件衣服,少吃顿好饭,就能给母亲多买一些好药,母亲就能多在世几天。为了生养自己的母亲,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罗桑扎西是好儿子,也是好兄长。他不仅抚养弟妹们长大,还教育弟妹们学文化、学知识,勇于自强自立。在他的培养和鼓励下,两个弟弟都完成中学学业。现在弟妹们个个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如今,已年近花甲的罗桑扎西依然每天劳动,精心伺候着80多岁的老母亲,默默地续写着一个普通牧民不平凡的孝老人生。

  2007年,罗桑扎西被评为青海省十大孝亲敬老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6: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