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徐茂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茂,男,22岁,共青团员,重庆工商大学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

  徐茂常年坚持扶危济困,资助山区的贫困儿童,被人们称为“工商丛飞”,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崭新精神风貌与高尚思想情操。

  2007年高考,因父亲病逝,徐茂仅完成了3门考试,但他最终以508分的成绩被重庆工商大学录取。此时,家里欠下大笔医药费,已无力支持他的求学之路,于是徐茂开始了边打工边学习的大学生活。徐茂生活俭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连续多年获得重庆工商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和“学习优秀奖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上了大学的徐茂想到的不仅是自己的前途,他还有更大的愿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爱心撒播得更远。2008年,在江津区骆莱山小学参加义工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徐茂认识了三年级的孤儿宋春风。宋春风的境遇深深地触动了徐茂,他当即决定拿出近万元的奖学金和打工收入资助该校8名贫困儿童。他说:“其实,我的力量很小,我只是希望能让这些孩子多买些铅笔、多买些好书,穿得暖些、吃得饱些。”

  接下来的日子里,帮助这些孩子成了徐茂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他一直坚持写信鼓励孩子们,而且每个月都要去山区看望他们,并定期给那些从未吃过生日蛋糕的孩子过生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孩子们的每一个小愿望。他还领着他们到城里游玩,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后来,徐茂又资助了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10名贫困儿童。

  今天,他所资助的孩子已达到了18名,资助金额也超过2万元。在徐茂的影响下,重庆工商大学有3名同学加入了“关爱行动”,他们纷纷捐出全部奖学金成立“爱心基金”,受资助学生增加到20名。徐茂说:“我们希望能把这些孩子资助到高中毕业,到他们能自立时我们就可以放心了。”

  徐茂乐于助人的事迹在重庆高校广为流传。他获得了重庆市普通高校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