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党素珍事迹(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素珍

  党素珍,女,汉族,中共党员,72岁,山西省西山煤电集团公司杜儿坪矿矿工家属。

  党素珍1953年结婚后,跟随丈夫李万义从乡村来到矿山。当时,矿井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后勤服务。当她得知丈夫和矿工兄弟们下班出井后,渴得、呛得嗓子直冒烟,不能及时喝上热水时,觉得很心疼,便主动开始为矿工送水。每天早晨4点,她就挑着一担开水,步行10里来到井口,为上早班的工人送上一碗热乎乎的开水。夏日,她为矿工送上清凉败火的绿豆汤、桔子水;寒冬,她熬好姜汤水、鸡蛋汤、红糖水,一碗碗递到矿工手上。后来矿区有了电车,党素珍仍然在凌晨4点出门,把家属区4个公用厕所清扫干净,5点挑着开水乘坐头趟电车准时到达井口。

  50多年了,矿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党素珍坚持了下来,为矿工服务成了她这一辈子“分内”的事。她设立了“支前服务站”,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宽,从缝衣送水,到宣传安全生产,越来越受矿工的欢迎。矿上每次安全会她都去录音,到坑口给工人播放。她自费一年订十几份报纸,张挂在坑口阅报栏,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党素珍阅报栏”。她在家属区、矿区大街上制作了16块黑板报,宣传安全生产等知识,三天换一次新内容。为了做好义务宣传,党素珍先后用坏了12台录音机、两台卡拉OK机、300多盘磁带、5个扩音器……这些全都是她自己出资购买的。除此之外,还有支前服务站每天用去的小米、绿豆、白糖、红糖、茶叶、布块、针线、扣子……据粗略统计,多年来,党素珍挑水30余万担,缀扣子30多万粒,缝补衣服60000余件、手套1200000副、安全帽100000余顶,修补雨鞋20000多双。

  50年来,党素珍的名字传遍了整个西山矿区,“党妈妈”成为百里煤海的一座丰碑,200多本荣誉证书见证了她50年来的默默奉献。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对党素珍的事迹进行了多次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5:3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