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国江事迹(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国江

  刘国江,男,42岁,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国家税务局工人。

  从1986年起,刘国江先后义务照顾100多位孤寡老人。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常去看望、照料驻地的五保户王妈妈,为老人拆洗被褥、打扫房间,用自己有限的津贴给老人买罐头和蛋糕……细心周到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老人感动地哭着对邻居讲:“我有儿子了,我有了一个当兵的好儿子!”转业后,他继续发扬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1997年3月,他了解到九台市羊草沟乡80岁的孤寡老人李于氏生活窘困、无依无靠,便与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联系,把老人接到益寿(敬老)院。从此,他负担起老人每月近500元的生活费和医药费,而当时他每月工资只有700多元。每年农历六月初八,他都要为老人过生日。李于氏乐得合不拢嘴:“感谢共产党培养了这样的好青年,要不我哪能享这个福啊!”因照顾李于氏,刘国江与益寿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老人们走了一茬又一茬,可他对这里的感情越来越深。他把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爸妈,能为亲生父母做到的,他都会努力地为这些老人做,老人们打心眼里感激。2002年1月5日,益寿院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冒着刺骨寒风徒步走到二道国税局,为他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人民的公仆,敬老的楷模”。刘国江表示,能让这些孤寡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他最大的心愿。

  除了照顾孤寡老人,刘国江还有许多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事迹被传为佳话。2001年,他及时把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的长春市108小学学生陆遥送到医院,并交付治疗费;得知白血病患儿顾小青需要资助,他送去了800元钱。2002年9月,听到见义勇为英雄胡广胜身负重伤住院的消息后,他立即前去探望,将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全部捐出,自己连坐车的钱也没留,徒步回到单位。2003年2月,他把刚领到的1000元工资,捐助给长春市第34中学的几位贫困生。2005年,印度洋发生海啸,他捐了1000元钱……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只要口袋里有钱,他就不会犹豫。

  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捐助别人,自家生活窘迫不堪,图啥?有人叹服,有人不解。刘国江前妻就是为此与他离婚。2002年,他与赵淑杰结婚。婚后,二人经常一起去照顾孤寡老人、陪老人过年。可是,夫妻俩至今住着租来的房子。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对刘国江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刘国江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吉林省慈善总会命名为吉林省慈善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5:4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