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乡村教师薛跃娥:山村教书25年的“傻姑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毕业班的学生提前给薛跃娥老师过教师节。记者成静平摄

大山的孩子是谁

健壮的大树,快乐的小草

大山的孩子是谁

害羞的小刺猬,探出洞口的小蛇

大山的孩子是谁

带刺的甜甜野枣,爱笑的太阳花

大山的孩子是谁

飞翔的小鸟,缥缈的白云

大山的孩子是谁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小伙伴

我们都在大山妈妈幸福的怀抱里任性地长大

……

你能想到吗?这首充满趣味的小诗,出自一名六年级小学生之手,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这所乡村小学,有着这样才情的小诗人,还不少呢。

一首首小小的童诗,让我们看到乡村孩子一颗颗美丽快乐的心灵。是什么,让乡村的孩子如此诗意?对大自然如此敏感,对生命如此热爱?当你走进这些乡村孩子最最喜爱的老师——薛跃娥的心灵,你就会找到答案。

采访薛跃娥老师,没有像采访其他乡村教师那样让记者泪水涟涟。薛老师也有许多感人事迹:扎根山区小学25年,代课15年才转为公办教师,从教的最初3年不仅没有一分工资,还倒贴家里100元钱,欠下100多元的账单,在破烂不堪的教室里一个人教6个年级……但是,相比较这些苦难的经历,薛跃娥老师身上展现出的“知性”之美更引人注目,正是这份充满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的“知性”,照亮了一代代乡村孩子的童年,让他们获得了可能连城市孩子都得不到的良好启蒙。

薛跃娥老师带领学生们上山亲近大自然。记者成静平摄

蹲下来,我是你的好朋友

短信:“好朋友,您的牙痛好了吗?”

短信回复:“感谢好朋友的关心。有好朋友的关心我的牙怎敢不快点好呢。”

前一阵薛跃娥犯牙痛,班里学生每晚都会发来短信问候。“好朋友”,是她与学生间约定好的称呼。

有不少教师说,现在的学生不是以前的学生了,难教,难管了。但在薛跃娥那里,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法宝就是:真心喜欢每一名学生,蹲下身来,做学生的好朋友。

因为喜欢学生,所以才被学生喜欢,这是薛跃娥从教多年得出的结论。“‘喜欢’”是相互的,教师对学生的感情要纯真、要深厚,爱自己的学生就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用心、那样用情,才能真正地走进每一个学生心里。”

有一次,薛跃娥给一年级代美术课,正讲着,发现坐在角落里的胖乎乎小女孩睡着了。她不但制止同桌把小女孩摇醒,还取来自己的衣服盖在了小女孩的身上。薛跃娥说,小女孩睡觉的样子很可爱,她不忍心叫醒,那样会吓着孩子的。也许是昨晚玩累了,也许还没适应学校的生活。等小女孩睡醒了,问问她昨晚怎么了?然后告诉孩子早睡早起,上课不再睡觉。

薛跃娥曾经教过一名智障学生,她5岁那年从平台上摔下来,跌坏了大脑。“我开始教她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摩托车载着她在全班同学面前转了一圈。我用行动告诉我的学生们:我很喜欢她,我知道你们会和我一样喜欢她。后来,再也没有人欺负她,她生活得很快乐。后来,她因为依恋我,哭着不肯上中学。再后来,她参加了工作,成长为一名自立自强的少女。”

为了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她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就会让学生们告诉她“喜欢什么样的老师”,然后她会照着学生喜欢的去做。同时,她还会告诉学生们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让学生照着自己希望的去做。下课了,学生们在办公室门口向她一招手,叫她一声好朋友,她立马换好鞋,成为学生的玩伴,和学生一起跳大绳,踢毽子,转呼啦圈,和他们讲讲小笑话。“喜欢他们,就要关注他们的内心情感体验,注意在一些生活的细节上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我有了喜悦,第一个与孩子们分享,孩子们有了苦恼,第一个跟我诉说。就这样,我们成了好朋友;就这样,孩子们的成绩名列前茅,孩子们的品行令人骄傲。”

薛跃娥发现,教育的秘密其实就是轻轻地推开那一扇门:不要拿出老师的架子,老师和孩子是平等的。

薛跃娥老师在给学生上课。记者成静平摄

孩子,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

薛跃娥从来不将学习差的学生称作“差生”,而是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个词:“潜能生”。她说,学习不好的孩子仅仅是学习方面出了问题,其它的方面也许比别人优秀。

每个班级都会有几个在学习、纪律等方面比较落后的学生,由于他们屡遭失败,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所以对班集体有较大的“破坏力”。对这样的学生,薛跃娥总是给予特别的关注。

多年来,薛跃娥带的都是六年级班主任,每接一届新学生,她都要先检测一下他们的学习水平,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水平设置4种“作业套餐”,第一种是针对优秀生的,重在能力的培养,题量大一些难一点,最后一种是基础知识的巩固,题少而简单针对基础没有打好的孩子,让他们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以便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进步的快乐。

森,长的高而健壮,就是不爱学习,最愁的事是写作业,从不按时完成作业。森开始选择的是第四种作业,第二天他果真完成了,薛跃娥借机大大表扬了森,森也许是第一次得到表扬,脸上写满了兴奋。第二天,他又选择了第四种作业,薛跃娥不仅表扬他,而且对他表示出信任,森更兴奋了。第三天,森选择了第三种作业,字写得很认真,薛跃娥还是表扬,同时奖给他一本本子。一星期以后,森选择了第二种作业,再后来,森选择了第一种作业,优等生的作业,最后期末检测他真就到得了优等生的成绩。森上中学后还担任了历史课代表和微机课代表。

薛跃娥说,有两件“傻事”她不干:第一,学生写错了字,或没完成作业,罚写十遍甚至几十遍。第二,学生完不成家庭作业或上课回答不上来问题,甚至学生在课堂上做小动作,把学生撵出教室或者罚站。“想想他写一遍都写不好,罚写十遍或二十遍,他能写好吗?他的心里只是在数着遍数或是对老师充满了怨恨。至于罚站,站着那么多同学在看他,能听好吗?他是听不好的。本来学过的知识没掌握好,新的知识又没听进去,不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差生就这样被‘培养’出来了。”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能,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对待学生,最重要的是看到他们的优点,多表扬、多鼓励,让学生懂得自尊、自重,产生自我上进的动力。”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薛跃娥的“知性”,让她的学生成为天底下最幸福的学生。

真爱,让我的牙齿天天晒太阳

“让我们的牙齿天天晒太阳”,是薛跃娥最爱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做报告时PPT上最爱打出的一条结束语。

薛跃娥喜欢笑,喜欢“牙齿天天晒太阳”的感觉。

她为什么如此快乐?熟悉她的青岛大学教授曹安娜曾经这样描述:“有人说,跃娥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吸引着我去了解她。我发现,她是一本值得品读的书!第一次见到她,就发现她有一种美,那是一种单纯的美、淳朴的美,这种美丽来源于心灵的光芒。品读薛跃娥,首先让我想到的,她不仅仅是一位好老师,更重要的是一个好人。她爱学生,爱教育事业,爱家庭,爱生活,爱自然,爱朋友……她乐观向上,心中充满美好。这样的人怎么能不美丽?”

是爱,让她如此快乐,如此幸福!是爱,让她对小小乡村教师岗位,如此投入,如此陶醉。

她总是“变着花样”教育学生,让孩子们在新鲜与好奇中学习新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她信奉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认真地去实践。她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自然,走进生活。巍巍大山上,她常带领学生摘野果、作诗歌,感受秀丽风光,体会自然之趣;滚滚浪涛边,她常带领学生赏海景、捡贝壳,让心随大海徜徉;她经常带学生到敬老院里给老人梳头、洗脸、表演节目,让孩子亲自去感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周末,她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走向贫困家庭。捡拾垃圾,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问题;秋天,丰收的时候,她还会带领学生到菜地帮农民挖萝卜,收白菜;她带领学生到青岛前湾港与劳动模范许振超亲密接触,让学生知道,模范就在自己身边。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民住进了楼房,农民的孩子开始不识稼穑。“把麦苗当成韭菜,以为花生是树上结的,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于是,她把自家阳台当作实践基地,让学生种菜,让学生亲眼见证植物成长的过程,学会观察,学会记录,不再写“流水日记”;她买来西红柿种子发给学生,让他们回家栽种,让学生体会一颗小小种子生长的奇迹;她让学生把捕来的龙虾、捉来的蛐蛐养起来观察,写出令人欣喜的观察日记……

真心、真情、真爱,造就出薛跃娥老师美丽“知性”。从教之初,她并没有读过多少教育专著,今天捧起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才发现自己“原生态”的探索,原来大师们早有著述。这样的巧合,让我们看到教育的真谛,是大爱。

薛跃娥的博客起名“麦穗青青”,她说,寓意永远年轻,在教育的道路上永远有激情。她说,她这辈子最想做的就是老师,博客的卷首写着:走近我走近阳光做个阳光的女人把快乐幸福带给你,我是一个幸福的女人。(记者 王庆环)

献给最美乡村教师 致薛跃娥

邓凯

“老师,你坐下来讲课吧,你累了!”

“老师不坐。因为老师的职业,是站立的事业。”

18岁第一次走上讲台,

成为那所学校唯一的老师,

没有一分钱,但你是快乐的“傻姑娘”。

在寒冬,你总要带着学生跑上几圈,

暖和了才开始上课;

给学生补完课,在荒无人烟的山路上,

一弯新月,为你驱赶着回家的夜色。

年轻时,学生喊你“老师姐姐”,

现在,学生喊你“老师妈妈”。

这是个伟大的称谓,

是孩子们送给你的爱的徽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7: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