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振治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

王振治

  王振治,男,汉族,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

  2008年9月,王振治和妻子不顾家庭困难,领养了4名被遗弃的儿童。他们最小的3岁,最大的9岁,都有先天严重残障。几年来,王振治夫妇当起了他们的父母,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教他们学会自理,供他们上学读书,给他们幼小的心灵以莫大慰藉,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真情与温暖。

  孩子们到家的那天晚上,最小的孩子就发烧38.7度,王振治和妻子心急如焚,给他量体温、敷毛巾、擦酒精,照顾吃药,直到凌晨4点孩子体温正常才安心睡下。自此,他和妻子抚养这4个孩子的艰辛历程也开始了。

  2009年9月,妻子因长期的劳累,患上了甲状腺肿瘤住院手术。他请了假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照看孩子,买菜、做饭、收拾房子、洗衣服,给他们洗澡,一天4趟接送,晚上还要辅导孩子作业,做按摩等。20多天下来,整整掉了8斤。上大学的女儿得知妈妈的病情后哭着问王振治:“爸,妈身体不好,咱家也不富裕,还要照顾几位弟弟妹妹,你承受得住吗?”王振治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也有劳累的时候,但他决心不再“抛弃”他们,让四个孩子第二次成为孤儿!教他们学会生存本领,让他们得到与常人同样的快乐和幸福,成为王振治夫妇不离不弃的精神支撑。

  近4年,夫妇俩手把手教会了孩子们穿衣吃饭、独立行走和生活自理。孩子们的点滴进步,让夫妻俩在泪水和汗水中享受了亲情的温暖和成功的喜悦。王振治收养残障孤儿的善举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爱心、自觉助人的行列中来。冬天有人给孩子们送来棉衣,夏天有人送来凉鞋,还有人送来玩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咨询福利院如何收养残障儿童和孤儿的人越来越多……王振治在向好心人表示感谢的同时,常说这样一句话:需要关爱的孩子们还很多,只要大家都献出一点爱心,小爱就聚集成大爱,我们这个大家庭就会更加温暖。

  王振治被同事和身边群众亲切地称为“交警爸爸”和“感动哥”。2011年,他被评为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第二届感动古城十大民警,荣获西安市公安系统“爱民为民”特别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09:3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