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文珍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文珍

王文珍

  王文珍,女,汉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

  对于王文珍来说,2009年10月27日终生难忘:在人民大会堂,她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 “南丁格尔”奖章——一名护士所能获得的最高褒奖。从事医护工作30多年来,王文珍被群众誉为“身边的‘提灯女神’”,她像南丁格尔那样,用心灯照亮了无数需要帮助的生命。

  一个小伙子得了艾滋病,绝望地跳楼自杀,生命垂危。因为恐惧,很多年轻护士不愿意承担护理工作。王文珍说:“不能对任何病人另眼相看,让我来!”抢救时,患者的呕吐物喷了王文珍一脸,她没一句怨言。术后,她为病人洗头洗脸、剪指甲、刮胡子,病人排便障碍,她就戴上手套为他掏大便……出院时,小伙子泣不成声:“您比我的亲姐姐还要亲!”

  一名维族男青年重伤昏迷被送到医院。患者身无分文,无法联系到亲友。“病人躺在这里,我们必须管!”王文珍立即组织抢救,保住了患者的生命,并悉心照料、端水喂饭。两个月后,她动员大家为病人捐款补齐医药费,并亲手买好车票送他登上回家的火车,还把一张写着“注意事项”的字条从车窗递给男青年。

  一位农民工接受急救时身上没有带钱,王文珍垫付了医药费。病人出院时,她不但婉言拒绝患者还钱,还塞给对方400元,嘱咐他买点营养品。在王文珍看来,这样的事儿不算啥。多年来,她为患者垫付医疗费、为受灾群众等爱心捐助共6万余元。

  2003年年初非典肆虐。“不管有多么大的传染性,只要病人来了,我第一个值班!”王文珍奋战非典病房122天,护理发热病人3000多,3次放弃轮休。她说:“除非我感染,否则决不离开。”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王文珍再次冲上第一线。天气寒冷,王文珍嘱咐护士在给病人输液前,先用体温把液体焐热……她和战友们一起用床板、坐椅抬伤员,多次累得瘫坐在地。生死大救援期间,王文珍没洗一次脸,没刷一次牙,共参与救治伤员109名。“病人把生命交给我,我就要像对待亲人一样负责到底!”王文珍说这是她的职业操守和人生信条,终生不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