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毛陈冰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陈冰

毛陈冰

    毛陈冰,女,汉族,1987年1月生,中共党员,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职员。

  QQ群里一则求助信息,让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女孩,只身完成了此生第一次远征。她日夜兼程赶赴贵州山区,用自己240毫升的“熊猫血”(稀有血型),将黎平县山区病危产妇杨昌花从死亡线上救回。

2007年,毛陈冰从稀有血型QQ群里得知,贵州省黎平县一名29岁的农村孕妇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她的ABR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整个贵州省血库都没有。拥有同样血型的她,毫不犹豫决定赴黔救人。瞒着家人和朋友,向同学借钱凑足路费,只身匆匆出发。30多个小时后,这个身高不到155cm、体重只有88斤的单薄女孩,一个人出现在黎平县人民医院门口,边进门边抬起右臂。这支手臂上流淌的ABRH阴性血型血源,是产妇杨昌花生存的希望。在毛陈冰的坚持下,院方勉强同意让她输100毫升,她却要求一次捐400毫升。输到240毫升时,她突然出现了昏厥,醒来后却仍要求继续抽血。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毛陈冰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患者脱离危险后,毛陈冰拒绝了患者家属的挽留和酬谢,匆匆赶回学校。那天是她妈妈的生日。“妈妈,我有个最大礼物送给你。我今天去救人了!”陈冰用微带疲倦的声音兴奋地告诉母亲。在完成献血救人之旅后,妈妈是毛陈冰唯一想告知的人。她说自己身体里“熊猫血”是母亲遗传给她的。陈冰告诉母亲,她正试图“躲避”受助人的查访,她不想让别人知道她做了这件事情。

  事后,黎平县委宣传部干事不忍将这份深烙人心的感动埋没于尘沙中,化名“毛丽”把整件事情的经过刊登在贵州的报刊上。很快,毛陈冰千里飞赴贵州山区献血救人的感人事迹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被她的精神所感动。有的同学拿起手中的画笔自发创作漫画,在校园和社区展出,学生社团以此为蓝本编排了情景剧。在贵州,她的经历被传为美谈,受助妇女杨昌花和姐妹们专门创作了侗族大歌《美丽的心灵》,感激毛陈冰千里献血的救命之恩。

  毛陈冰荣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1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