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丽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丽

刘丽

  刘丽,女,汉族,1980年10月生,福建省厦门市名悦休闲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十多年来,足底按摩师刘丽先后资助了家乡20名贫困大学生,还在厦门市开展一对一的资助,加上平时一次性的资助,“80后”刘丽用满手老茧实现了上百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想,被誉为“中国最美洗脚妹”。

  刘丽家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的偏僻农村,为减轻父母的负担,身为长女的她不得不提前结束初中学业,外出务工供弟妹上学。1995年起,她先后到湖北、江苏等地打工,做过服务员,当过保姆,以微薄的收入供弟妹上学。2000年,刘丽在厦门找到一份“洗脚工”,月薪达到3000元左右,家庭经济状况在她的支持下逐渐好转,弟妹也先后完成了学业。

  减轻了家庭负担,想到自己曾因家贫辍学,刘丽萌生了帮助贫困学生上学的念头。2000年,她开始资助贫困学生。第一年资助了7个,第二年20个……至今接受她资助的孩子已达上百个,其中53个孩子为固定资助。刘丽把每个月的工资分成3份,一份日常开销,一份寄给父母,一份资助贫困学生。好多人都说,你这么点工资,能管得过来那么多人吗?她回答说,事情的改变总是一点一点的,努力了不一定能改变,但是不努力,永远不会改变。这些年,刘丽捐资助学已近百万元。为了省钱资助学生,她一直与姐妹们栖居在出租屋里。

  刘丽始终觉得,个人的力量有限,要让更多的人加入,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她建立了3个爱心QQ群,已有400多位网友加入。在众多善良网友的支持下,刘丽的资助对象已逾百人,既有福建贫困地区的儿童,也有家乡阜阳的贫困学子。刘丽利用工作机会,劝说经济条件好的客户捐资助学,一对常来刘丽洗浴店的夫妻被刘丽的诚意和善心感动,一次资助了30名贫困失学儿童。随着刘丽助学行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表示要通过刘丽来实现捐资助学的心愿。为了使爱心人士的捐款得到妥善的管理,去年底,刘丽在厦门市儿童少年基金会里设立了“原乡人刘丽助学基金”。现在,刘丽正利用自身的技艺,与朋友共同经营一家足浴店,她的愿望是把足浴店经营好,有更强的能力帮助困难儿童,也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

  刘丽当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被授予第二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2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