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郭明义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明义

郭明义

  郭明义,男,汉族,1958年12月生,中共党员,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

  他追求纯粹,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他善小而为,15年里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6年间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20年来55次无偿献血,挽救数十人的生命。他坚信奉献使人快乐、助人使人幸福,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博大爱心、满腔热血铸就了人间大爱,被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

  1994年开始,郭明义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累计资助18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他所在采矿作业区的一个班组30名工友中有23人受过他的直接资助。给别人捐款,他从未有过丝毫犹豫。而对自己,哪怕花一分钱也要再三掂量。他家至今一贫如洗,一家3口人住在矿区附近一个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里。

  郭明义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近10倍。2005年,鞍山有了血小板提取设备,他几乎月月捐献血小板。2006年,一位工友的女儿患了白血病,另一位工友的儿子患了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他不仅带头捐款,还用各种方式发动大家捐献爱心,最终使两个孩子都得到救助。2009年,当得知一名临产孕妇出现严重的溶血症,急等血小板救命时,他立即从工作现场赶到血站采血,在凌晨5点到下午2点水米未进的情况下,捐献了最高限度两个单位血小板,使母子平安获救。2010年,一位工友10个月的女儿查出患有白血病,郭明义马上倡议号召公司干部职工奉献爱心,为孩子募集到了20万元的捐款。

  德不孤,必有邻。郭明义不仅自己无怨无悔地无私奉献,还带动身边工友和全国各地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形成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团队。目前,郭明义爱心团队下设的希望工程郭明义爱心联队、郭明义无偿献血志愿者应急服务大队、郭明义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队等7个大队,仅在鞍钢矿业就有成员近万人,全国已有4万余人加入到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不断传来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成立的消息。

  2010年8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对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郭明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47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