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董明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明

董明

  董明,女,汉族,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银北社区居民。

  作为一名残疾人,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不仅用10年时间自学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以优异成绩进入武汉广播电视大学学习,还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创办免费心理咨询机构,用残弱身躯践行了“热爱生命、创造价值”的人生信念。她最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2001年,高位截瘫的董明在家开始学习电脑。凭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在不到一年时间,从敲打键盘都难到开始在网上写稿。此后,她多次在网络征文中获奖。每次获得稿费后,她首先做的就是用来资助农村失学的小朋友。她还时常写信感化服刑人员,用自己的经历鼓舞残疾人朋友。2005年,董明在身体有所好转后,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教聋哑孩子学说话,担任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文明过马路劝导员等。有人问她:为什么你身体不好还要去帮助他人呢?董明说,残疾人也有责任和义务来回报社会!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董明划动着轮椅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募捐、献血,连续六天,没有间断。当看到电视里播放灾区急需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的消息时,辅修过心理学的董明坚定了前往灾区一线的想法。她说服父母,拿出自己的稿费,以及父母辛辛苦苦攒了三年,准备给自己治疗的1万多元钱,和父母一同赶赴灾区一线!他们购买了一批物资送往重灾区,并默默地当起了志愿者。在灾区的日子里,董明成功唤醒了2位植物人,使5位父母双亡的孩子开口说话,让40多位因为地震造成的重度残疾人重树生活的信心,她还被成都、济南、沈阳军区邀请去部队鼓励1000多位士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作为央视网特邀记者,参与奥运报道。北京残奥会开幕后,她又当选残奥会志愿者,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她的个人事迹和可贵精神先后受到萨马兰奇、罗格等人的高度评价。

  2008年,董明成立了桥口区 “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长期免费为那些因失业、下岗、落选以及失恋等因素而痛楚的人提供心理帮助。心理咨询室开办至今,累计接待4000多位来访者。她拒绝来访者金钱酬谢,鼓励用志愿服务作为感谢方式,其中有500多位来访者已经加入董明爱心志愿团队,继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还经常应邀到高校和部门开展了心理辅导和励志报告会,听众累计达10多万人次。董明用她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少年自强不息,争取多为社会做贡献。

  董明担任过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残奥会形象大使,入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4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