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阿尼帕·阿力马洪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尼帕·阿力马洪

阿尼帕·阿力马洪

  阿尼帕·阿力马洪,女,维吾尔族,1939年5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青河镇居民。

  现年72岁的阿尼帕·阿力马洪和丈夫阿比包(已去世)收养了汉、回、维、哈4个民族的10个孤儿,加上自己生育的孩子,以博大的慈母之心,创造了至真至纯的温暖之家。同时,她还把仁爱之心播洒到社会,帮助了许多困难中的人们,为建设新疆民族和谐大家庭作出了贡献。

  1963年,阿尼帕的哈萨克族邻居亚和甫夫妇相继去世,留下3个未成年孩子,生性善良的阿尼帕深知孩子失去父母的辛酸和孤单,收养了他们。1977年,王淑珍11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改嫁。后来母亲也撒手人寰,兄妹四人无人照顾,流浪街头。在一个寒冷的冬日,阿尼帕将蓬头垢面的小淑珍领回家,她的哥哥和两个妹妹也来了。1989年,王淑珍继父去世,阿尼帕又把她义父的3个汉族孤儿接到家里。

  收养这些不同民族的孩子,阿尼帕和丈夫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阿比包每天下了班就去帮人家打土块,阿尼帕每天都到菜市场拣别人不要的蔬菜。家里虽然养了两头奶牛,但谁也不舍得喝奶,全部到市场换成零钱支付孩子们的学费和购买生活必需品。为给一家20多口人做饭,她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铁锅,被称作“团圆锅”。 阿尼帕对收养孩子比亲生孩子还亲,她最小的亲生女儿上初中时还没穿过一件新衣裳。

  除了抚养孩子, 阿尼帕夫妇还做了很多好事。2003年,阿尼帕帮助寻亲无望差点自杀的哈萨克族姑娘古丽找到工作,还让她到家里住。2003年,阿尼帕为大龄孕妇江阿古丽筹集1000元钱,召集儿女为她献血,手术后接到家里照顾。5月,资助贫困的孕妇乌拉斯汗顺利做了引产手术。青河阿尕什敖包乡的贫困户切克斯手有严重残疾, 1984年以来,一直把阿尼帕家当成自己的家,面粉常年由阿尼帕一家供应。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阿尼帕捐款1000元,还找到民政部门要求再收养十个孤儿,她说:“只要我有口吃的,就有他们的。”

  阿尼帕的热心深深地影响着她身边的孩子们,子女们已经养成了习惯,谁家有困难,只要他们知道了,再难也会搭一把手。侄女热孜万古丽资助了3个贫困学生,她说:“我学会了爱,学会了帮助更困难的人,并从中得到快乐。”

  2009年,阿尼帕·阿力马洪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被评为新疆十大杰出母亲;2010年,荣获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入选《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国外展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5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