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阿里木江·哈力克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里木江·哈力克

阿里木江·哈力克

  阿里木江·哈力克,男,维吾尔族, 1971年4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个体工商业者。

  阿里木江·哈力克生活并不富裕,靠卖羊肉串谋生,却因为急公好义、乐善好施,被新疆人民亲切地称为“好巴郎”,被贵州人民誉为“草根慈善家”。

  1992年,阿里木江·哈力克退伍,在当地供销社工作。供销社破产,他走南闯北以卖烤羊肉串谋生,吃尽了苦。2001年,他到贵州省毕节市落脚。生意越来越好,赚的钱多了起来。然而,阿里木江依然很“穷”。钱哪里去了?捐给贫困孩子了!2002年4月,他把500元钱交到了毕节师专(现毕节学院)贫困生赵敏手中。2003年12月,他看到患肾病的男孩周勇,因为家庭困难交不起医疗费,妈妈在病床边垂泪,立刻向记者朋友求助,又组织捐款,后来有两家医院被他感动,免费给周勇治病。2007年11月,得知大方县达溪镇聚河小学学生缺书包,学校很长时间没举行升旗仪式,他就买了181个新书包和一面五星红旗,借了一匹马,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送到学校。听说一小学41名学生交不起学杂费,马上冒雨送去5000元;从新闻中偶然看到一名大学生在井下挖煤,就每月给他100元生活费……在毕节,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到处都有阿里木江捐助的贫困学生。他还在贵州毕节学院和贵州大学设立“阿里木江助学金”。至今,资助过多少学生,他记不太清了:“直接资助的有一百多个。有多余的钱就去资助,加上送学习用品,也该有好几百学生了。”

  汶川大地震、贵州雪灾后,阿里木江踊跃捐款。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索性背上锅碗瓢盆赶赴青海,从西宁采购了几千块钱的牛羊肉和蔬菜,不顾高原反应,拿着身份证和退伍证,成了二炮部队救灾前线一名“编外”战士,奋战了十余天。当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对这个维吾尔族兄弟由衷敬佩,个个翘起大拇指。

  经常有人问阿里木江: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不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却捐给了贫困学生,为什么?阿里木江说,小时候家里穷,父母没什么文化,自己也只上到高中。出来卖羊肉串时,经常被人说抢了生意,把他打走,甚至还曾被坏人绑住打伤了腿。但阿里木江却悟出一个道理:那些人是没有文化才那样做的。他恨自己文化少,没文化自己过不好生活;而有的人没文化也会让别人过不好!因此,阿里木江觉得,不能让想读书的孩子上不起学,要尽力帮他们!对资助的学生,阿里木江唯一的要求就是学成后,一定回贫困地区,告诉大家改变观念,要读书,要有文化,对自己好,对别人好,对国家好。

  阿里木江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现在,他的家乡和静县成立了“阿里木江·哈力克民族团结一家亲助学基金”。新疆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了《“阿里木江精神”大家谈》栏目。他获得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外出务工模范”荣誉称号,当选第二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5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