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曾庆香、刘薇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庆香

曾庆香

刘 薇

刘 薇

  曾庆香,男,汉族,1972年8月生,生前系江西省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村民;刘薇,女,汉族,1976年12月生,生前系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记者。

  在京务工的农家子弟曾庆香和海归的年轻记者刘薇,于2010年3月9日,在北京公路上携手救人,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奏响了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

  那天晚上,刘薇加完夜班驾车回家,行驶至北六环路小汤山西桥附近时,一辆运煤卡车突然侧翻,压断护栏,煤渣倾倒了一地。刘薇的车因躲避失控也侧翻了,她被困车内。刘薇翻车的一幕,正好被途经此处,与妹妹、妹夫一同回家的曾庆香尽收眼底,“快停车,那辆车里的人肯定受伤了,我去看看!”曾庆香焦急地叫道,还未等车停稳,就急着跳下去。他费力地打开车门,救出刘薇。看着获救的刘薇身体并无大碍,曾庆香悬着的心方落下。刘薇一边道谢,一边忙着从车里找出装有采访素材的包背在身上,全然顾不得身上的擦伤。她本想用曾庆香的手机,给丈夫报个平安。可电话刚接通,就又有一辆小车驰来,车轮碾轧在煤渣上,也失去控制与路边的护栏相撞而侧翻。“又有车撞护栏翻车了,我先去救人!”刘薇挂断电话,与曾庆香一起不顾一切冲过去救人。可没想到,这竟是刘薇留给丈夫最后一句话。还没等他们冲到出事车旁,一辆高速驶来的面包车同样轧在煤渣上失控撞上出事的小车,曾庆香和刘薇瞬时被撞倒在地。虽然医院奋力抢救,但两人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一救再救人的曾庆香和没来得及和丈夫报声平安的刘薇,就这样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曾庆香17岁就外出打工,不仅勤劳能干,而且有情有义,经常帮助家乡的村民找工作,接济生活困难的工友。在自己创业时,又给自己定下了“吃苦”、“诚信”的规矩,宁肯自己吃亏也要让顾客满意。刘薇同样是个敬业又热心的人。3月9日那天,刘薇出差回来就直奔机房,一直干到晚上9点,才驾车回家。她曾为采访报道安徽阜阳儿童手足口病4天4夜睡了不足10小时,受到卫生部等部门高度赞扬。生活中,刘薇更是个热心人,无论是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还是“5 12”汶川地震,都踊跃捐款捐物,无论同事遇到什么困难,只要需要,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2010年4月,北京市人民政府追授曾庆香、刘薇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荣誉称号。2010年10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他们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曾庆香、刘薇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曾庆香还获得2010年江西省致敬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0:5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