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吴菊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吴菊萍(右)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的采访

“最美妈妈”吴菊萍:做真实的自己

  金色的9月,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吴菊萍来到了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友亲切交流。她还有一个大家更为熟知的名字——“最美妈妈”。
7月2日,浙江杭州滨江区一住宅小区,2岁女童妞妞从10楼的窗台坠落。在楼下人们惊呼的一刻,吴菊萍甩掉高跟鞋、伸开双臂向妞妞掉落的位置冲去,在即将落地一刹那,她接住了妞妞!

  为了接孩子吴菊萍左臂尺桡骨断成了3截,在被问到“当您再看到一个小孩从10层高的楼上摔下的话您还会这样吗?”时,吴菊萍的回答依然坚定:“我想救人肯定要救吧,这个是刻不容缓的。可能这次我是命中注定能把孩子接住,但下次不一定接得这么准。”
吴菊萍有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在被问到她将如何教育子女时,她说:“我觉得小孩让他能够健康,第二个就让他快乐。然后是对他的人格、人品的培养,让他能够对于这个社会能有更多的爱,能够让他感受到爱,也能够为自己的家人,以后为社会,能够不要太考虑自己,能够有这样一个社会性存在。”

  当吴菊萍得知被列为第三届的全国道德模范的候选人之后,她这样说:“我觉得荣誉是对我之前救人行为的一个肯定,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但是,我觉得荣誉还是要客观地去看待吧,应该说不应该被荣誉困扰了,应该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感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感动了整个中国。她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全国道德模范后选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等等。面对突如其来的表彰,吴菊萍依然用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获奖感言:“做真实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2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