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茂华、谭良才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茂华

王茂华

谭良才

谭良才

  王茂华,男,汉族,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中学教师。谭良才,男,汉族,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冷水村村民,系王茂华的岳父。  

  2010年3月21日下午2点45分,江西省宜春市慈化镇伯塘村村民李兴武家中发生大火,6名儿童被困屋内。当时,王茂华刚回到自己家,看到几米外李兴武家冒出了浓烟。王茂华立即跑过去,“不好,着火了!”他一边呼喊岳父来救人,一边冲进李兴武家。房内火苗翻滚,浓烟呛人。王茂华一手一个抱出两个小孩。谭良才也冲进去救出两个小孩。当王茂华听说里面还有孩子,立刻第二次冲进火场。几分钟后,王茂华第2次从火海中抱出一个小女孩。此时,他的衣服上已经着了火,他刚放下抱着的孩子,准备扑灭身上的火苗,几个孩子哭着喊道:“里面还有1个小孩!”王茂华和谭良才第3次冲进火海。就在这时,突然房子里响起爆炸声!烈火引燃了放在角落里的煤气罐,只见谭良才和王茂华被气浪先后冲出房屋,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被救孩子安然无恙,但王茂华和谭良才却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王茂华全身烧伤面积高达98%,谭良才烧伤面积达85%。2010年5月2日,王茂华因大面积深度烧伤,引起严重烧伤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去世。谭良才于2010年10月治疗康复。

  火海救人1年后,2011年3月21日,王茂华烈士的遗孀谭长华和父亲谭良才将110.61万元群众捐款捐赠给慈化镇光荣敬老院修建“英雄楼”,用于改善敬老院老人的生活条件。谭良才在捐赠仪式上说:“我们一个小小的救人举动,感动了那么多人;人们纷纷解囊相助的举动,也深深感动了我。我把人们为我捐助善款的剩余部分,全部捐赠给光荣敬老院。这样,我才会更安心一些,也算是我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相信茂华也会支持的。”朴实的话语,展现了平民英雄的高尚品德和无私精神。  

  面对熊熊大火,王茂华和谭良才翁婿二人挺身而出,先后3次冲进火海,救出5名被困儿童,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他人的新生。王茂华、谭良才入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0年6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追授王茂华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3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