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邰忠利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邰忠利

邰忠利

  邰忠利,男,蒙古族,1986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5939部队67分队班长,代理排长。

  2009年8月15日晚的黑龙江边,孩子们用点燃的白蜡烛在江堤上摆成“心”形图案。“邰叔叔,回来吧,我们在这儿为您照亮呢!”稚嫩的童音,伴着烛光融入满天星斗。他们同声呼唤的“邰叔叔”,是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代理排长邰忠利。6天前,为了抢救一位落水者,这位英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09年8月9日下午,邰忠利与几名战友一道沿江巡逻,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邰忠利迅速冲向出事地点,纵身跳入大江。几经周折,邰忠利用尽全身力气将男青年托出水面。落水青年张文礼得救了,邰忠利却被湍急的江水卷走。

  整理烈士事迹的时候,人们发现,邰忠利从军3年多来,救人壮举已经是第5次了——2006年10月,邰忠利乘长途车返回连队。乘客张红军突发脑溢血,邰忠利立即把他送进呼玛县医院,用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了住院押金。在住院单“与患者关系”一栏上,郑重地填上:“亲人”。

  2007年4月,村民王春水家起火。正在执勤的邰忠利冲进屋中,把王春水卧病在床的妻子背了出来。然后,抓起水桶泼在身上,爬上房顶扑火。火熄了,邰忠利脸上、脚面、手臂燎起一大片水泡……

  2007年8月,4岁男孩蒋鹏滑到了江中。邰忠利当时正好巡逻归来,他跳进江里,把孩子救上了岸。

  “那年下大雪,我女儿迷路了,多亏巡逻的小邰冒雪把孩子送回家,要不然孩子早冻死了!”呼玛镇三村村民马占成夫妇呜咽着诉说。邰忠利,这名从大草原走来的蒙古族边防战士,从入伍到牺牲,只有短短3年零8个月时间。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英雄战士,是全军官兵自觉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努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

  英雄牺牲后,社会各方敬献的花圈绵延数百米,人们在雨中扯出“生命的丰碑,永远的感动”、“英雄战士邰忠利,人民好儿子一路走好”等横幅,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沈阳军区分别作出向邰忠利学习的决定,社会各界广泛掀起了“学邰忠利事迹、做英雄传人”的热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3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