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刘兴元、刘贺龙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兴元

刘兴元

刘贺龙

刘贺龙

  刘兴元,男,汉族,1973年12月生,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黄庄村村民。刘贺龙,男,汉族,1997年5月生,生前在河北省文安县左各庄镇南陶管营小学读书,是刘兴元儿子。

  2010年农历正月十三傍晚,北风呼啸。跟随父亲在左各庄镇上学的刘贺龙和小伙伴们走在放学的路上,为了早一点赶回家,就抄近路沿着结冰的河面向位于河东岸的村里走去。刘贺龙刚到河对岸,就听到身后传来哭声。寻声望去,他发现湖北籍的10岁男孩乐明浩不慎掉进冰河里,另外两个小伙伴吓得不知所措,只是哭喊。刘贺龙一边急速沿冰面向乐明浩跑去,一边冲其他小伙伴喊:“快去叫大人!”已经破裂的冰面变得更加脆弱,他每迈出一步,脚下都会发出“咔嚓咔嚓”的碎裂声。刘贺龙刚跑到河中间,脚下一声脆响,冰面裂开,他一下子落入冰冷的河水中。住在河岸附近的民工邓建贵听到喊声匆忙赶来,伸出一根树枝把乐明浩拉上了岸。这时,另一位赶来救人的民工余辉安却不慎掉进水里。

  刘兴元闻讯赶到河边,一眼就看到了儿子露在冰面上的头和摇动的小手,他立刻跳进冰河,奋力向刘贺龙游去。5米、4米、3米……就在距离儿子不足2米的时候,刘兴元突然看到了在水中挣扎的余辉安。此时,刘兴元距离儿子只有一臂之遥,再往前划一下,就能把儿子救上岸,但他想都没想就伸出一只手抓住了余辉安,用另一只手抓住岸上人们扔过来的绳子,把余辉安救上了岸。等他转身准备再次下水救儿子时,已经不见了刘贺龙的踪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刘贺龙终于被打捞上岸。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已停止了呼吸。

  事后,当记者问刘兴元为什么要那样选择时,他悲痛但坚定地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那个人离我更近,如果我只顾去救我的娃子,那个人肯定淹死了。但人家是为了救我的娃子才下去的,我不能让人家出事儿。”刘兴元、刘贺龙父子树立起了时代的道德标杆。

  刘贺龙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河北省美德少年,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年3月,刘贺龙父子被评为首届许昌市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3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