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纪长秋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纪长秋

纪长秋

  纪长秋,男,汉族,1962年10月生,生前系吉林省石油化工厅服务公司工人。

  2009年9月29日下午2时26分,纪长秋正在街上走,突听一声“有人抢劫”,猛然抬头一看,有一人正沿西朝阳路南胡同往西民主大街方向逃窜,后边紧紧跟着几个追赶的群众。原来是长春市邮政储蓄银行西朝阳路支行发生持枪抢劫案。歹徒事先将营业厅南侧窗户外的护栏锯断,案发时拉开锯断的护栏将玻璃打碎后从窗户进入营业室,持自制火药枪威逼两名营业员离开办公区,抢走办公桌上17万元营业款,从窗户逃离中心现场。

  纪长秋毫不犹豫,一下就加入到追赶队伍,奋不顾身地冲在了最前面。在云鹤胡同和西朝阳路南胡同交会处,气急败坏的歹徒眼见一直无法摆脱追赶,恶狠狠地回头向纪长秋等人扔出了两颗手榴弹似的自制爆炸物。“轰”的一声巨响,火光烟尘四射弥漫,随着一股巨大的气浪,附近住宅一楼几家住户的防盗窗被都炸变了形,玻璃也被炸碎。要继续追捕歹徒,必须冒着可能被炸伤的危险。就在追击的人们有些犹豫的时候,纪长秋舍生忘死,第一个从爆炸物旁勇敢地冲了过去,对歹徒紧追不舍。硝烟还未散去,疲于奔命的歹徒又扔下了第三颗爆炸物,但这都没有阻挡住纪长秋快速追近的步伐。歹徒逃至西民主大街与西中华路南胡同交汇处,劫持了一辆出租车,用火药枪威逼司机驾车逃跑。千钧一发之际,纪长秋最先追上来,拉开车门将歹徒按在座位上,并向司机大喊:“他是劫匪,别开车!”随即便和歹徒展开肉搏。搏斗中,穷凶极恶的歹徒开枪击中纪长秋面部,纪长秋中弹后倒在地上,鲜血染红了街路。

  在纪长秋的老同学们看来,纪长秋见义勇为的举动并不是偶然,他在上学时就有“小民警”之称。“他乐于助人,遇到那样的事,肯定不会袖手旁观,这是他的本性。”2008年夏天,纪长秋家南侧一家过桥米线店的煤气罐着火了,服务员和在场的顾客全吓跑了。纪长秋回家正好路过,他二话没说直接冲进饭店厨房,拎起正着火的煤气罐跑出门外,又冲进去用湿拖布盖住着火点,把火扑灭了。“要不是他,煤气罐爆炸恐怕整个楼都危险,后果真是连想都不敢想。”和纪长秋同住一楼的花玉英老人说。

  2009年10月,纪长秋被吉林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11月,荣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10年1月,被评为2009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10年11月,被评为第二届吉林省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40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