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胡文传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文传

胡文传

  胡文传,男,汉族,1969年6月生,安徽省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村民。

  2002年6月8日,刚从外地打工回家的胡文传,想好好犒劳一下刚参加完考试的儿子胡明,就带着儿子去抓平时最爱吃的螃蟹。回到家里,见儿子的小脑袋上溅了不少泥巴,就叫孩子去塘边洗洗。没过多久,他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惊恐的叫声:“小孩掉水里了!”胡文传立刻丢下螃蟹赶到塘边,见几个孩子正在水中挣扎浮沉。突然,远处的儿子胡明也挣扎呼喊着“救命!爸爸!”。胡文传不顾一切地跳进水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将儿子救上来!在奋力向儿子游去时,突然几只小手抓住了他,那是另外几个落水的孩子,他们此时都已沉入水里。胡文传向儿子落水的方向望了一眼,儿子在水里还露出了一绺黑发。他猛吸一口气,向儿子大声喊道:“儿子,坚持一会儿,马上来救你!”说完,猛地扎进水中,抓住4个孩子,手拽背驮拼命向岸边游去。再回头救儿子时,水面上早已没了儿子的踪影。几个小时后,胡明终于被找到了,他脸朝下趴在石缝里,早已停止了呼吸,小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一把淤泥。

  2007年1月24日,小女儿明娜降生了。万万没想到,厄运再一次残忍地降临到胡文传身上。小明娜出生10天后,经检查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经过两次手术也没有挽留住小明娜的生命。除夕前一天,当人们欢天喜地迎接新年到来之际,胡文传却强忍悲痛,顶着寒风,赶到医院签署了捐献小明娜眼角膜的志愿书。当晚,医院实施了眼角膜捐献手术,接受捐献的两名患者重见光明。2009年8月21日,胡文传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加入眼角膜捐献劝导志愿者队伍。不少人了解到胡文传的感人事迹后,主动要求到胡文传所在医院签订捐献承诺书。“我捐献角膜一是想帮助患者重获光明,另一个想法是想做个表率,呼吁更多人帮助那些在黑暗中的患者,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获得光明。”

  2004年,胡文传获得安徽省见义勇为一等奖;2009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1:43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