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甘占恩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占恩

甘占恩

  甘占恩,男, 汉族,1996年3月生,共青团员,生前系青海省湟中县羊圈中学初一(2)班学生。

  2010年8月15日下午,甘占恩和同伴到邻村阴山堂玩耍,在附近的铁路旁遇到同村的王建祥等人。大家在一起玩耍时,王建祥不慎失足掉入铁路旁一个深约2.6米的水潭,不会游泳的王建祥在水中一浮一沉,眼看就要沉下去了。甘占恩立即跳入水中向王建祥游去,用瘦弱的肩膀把在水中扑腾的王建祥顶出水面,奋力向潭边推了一把。原本就不太会游泳的甘占恩此时已经精疲力竭,呛了几口水后,再也无力浮出水面,渐渐沉入了水底。这时不远处的甘占恩的堂兄甘占祥听到呼救声也跑过来,跳入水中营救,他在水下摸到王建祥,便用头把王建祥顶向潭边,潭边的小伙伴们立刻把王建祥拉出了深水潭,他得救了。甘占祥在得知堂弟还在水中后,多次潜水寻找,但直到力气耗尽也未能找到堂弟,只得返回潭边。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想尽办法救人,两个小时后,才把甘占恩打捞上来,但这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甘占恩在家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伙伴。他很小就帮助父亲干农活,还跟母亲学会了做饭。出事的前一天,在西宁打工的甘生辉夫妇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占恩已经和好了面,还买了西红柿、甘蓝,预备给父母揪面片。

  59岁的洪秀兰的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她和5岁的孙子,甘占恩经常去帮助她,“恩恩这尕娃儿实在好,放假了经常帮我干活、带孩子。”

  甘占恩的同学甘生婷、王斌回忆说,甘占恩学习成绩很好,是个乐于助人、富有爱心的人,班里的凳子、窗户坏了他会及时修理,同学病了他会组织大家去看望,他还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大家心中特别有威信。

  甘占恩走了,在小伙伴落水的生死关头,这位少年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来了同伴的重生。

  2010年5月,共青团中央追授甘占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3:4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