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旦增尼玛、仁青达瓦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仁青达瓦

旦增尼玛

仁青达瓦

仁青达瓦

  旦增尼玛,男,藏族,1993年6月生,西藏自治区拉萨中学高三学生。仁青达瓦,男,藏族,1992年8月生,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高三学生。

  2009年7月22日晚上9点多,拉萨的太阳刚刚下山,仁青达瓦和旦增尼玛行至金珠西路立交桥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循声望去,他们心中不由一紧,不远处,3名手持匕首的男子正在围攻一名出租车司机。司机身中数刀,血流如注,眼看快不行了。

  不能见死不救!两位好伙伴对望一眼,义无反顾冲上前去,大声断喝:“住手,不准行凶!”杀红了眼的歹徒一看来的是两个少年,挥舞着匕首,气焰嚣张地喊道:“管什么闲事,滚开,不然老子连你们一起杀!”凶狠的歹徒没能吓退这两少年。旦增尼玛首先勇敢地冲上去,紧紧抱住一手持匕首的歹徒,立即遭至歹徒的一顿乱捅,肩膀、腹部、臀部接连中刀,鲜血直流。旦增尼玛脑顿时感觉身子发飘,站立不稳,但仍紧抓歹徒。看到这个少年如此不要命地抱着自己,歹徒慌神了,挣扎着左扭右扭,脱去衣服,光着上身仓皇而逃。与此同时,仁青达瓦也中了一记重刀,摔倒在地。看几名歹徒趁机逃脱,自己无力追赶,司机又危在旦夕,仁青达瓦拚尽力气,拨通了“120”。很快,他们3人在过路行人帮助下,被“120”送往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当晚,医院只有一名急诊医生值夜班。医生一看同时来了3名伤者,忙不过来,就问他们先救谁?仁青达瓦和旦增尼玛伤痛刺骨,汗珠像黄豆一样直往下滚,汗水、血水混合在一起,全身都湿透了,可他们仍然强忍说:“我们还挺得住,先救司机吧!”可惜的是,这两位少年放弃自己的最佳救治时机,仍然没能挽回司机的生命。旦增尼玛的抢救进行了6个多小时,手术台上多次休克,不醒人事。主治医生说,要不是小伙子身体结实,后果不堪设想。因伤情严重,仁青达瓦当晚就被转送到西藏军区总医院继续抢救。“仁青达瓦送来抢救的时候,由于胸腔积血太多,呼吸都十分困难。我们立即实施胸腔闭式引流手术,导出大量气体和250毫升不凝血。”时隔一年,西藏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的陈主任仍然对当时的抢救情景记忆犹新。

  5天后,拉萨市公安部门将这3名歹徒全部抓捕归案。

  旦增尼玛和仁青达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相识的、不相识的人自发赶到医院看望他们。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旦增尼玛和仁青达瓦一次性解决了两万元医疗费用,对他们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给予了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3:4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