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唐中和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中和

唐中和

  唐中和,男,汉族,1946年9月生,湖南省新宁县丰田乡庄丰村乡村医生。

  1963年的一天,唐中和在人称“麻风村”的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村,面对麻风病人热切的目光,说出了他为之坚守了一辈子的话:“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们不管!”为了这句承诺,他3次放弃了离开麻风村的机会,远离自己的家园故土、挚爱妻儿,在地处大山、条件艰苦、人迹罕至的麻风村孤独坚守了48年。

  唐中和13岁时患上麻风病被送到胭脂凼村。医生住地离“麻风村”有3公里远,每3天进村一次,聪明、好学的唐中和被医生选为小帮手。他在自己接受治疗的同时,跟医生学着治疗麻风病,渐渐地摸出了门道,成了一名“编外医生”。他自学中草药治疗溃疡的方法,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他康复时,病友刘成冬等人找到他说:“小唐医生,听说你要回老家去。你要是走了,我们怎么办啊?” 望着那一双双乞求的目光,本可以离开“麻风村”、回家与亲人一起生活的唐中和,毅然留了下来。

  唐中和后来还有两次离开的机会,但都为了那句承诺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默默守护奉献在“麻风村”。一次是1986年,国家规定麻风病人可以在家中治疗,从此麻风村再也没有新的成员,但他没有回去。一次是1993年,“麻风村”所有病人全部治愈后,他还是没有离开这里。人们感到有点意外。他饱含深情地说:“这里的人麻风病是好了,可他们老了又有其他疾病,也需要我。我在这里久了,我对他们有感情。”

  唐中和几十年来像“村长”一样守护着麻风病患者,为他们治病抓药,为他们送米添衣,为他们中的逝者送终尽孝。这里有49人因年老有病陆续去世,唐中和都是按农村的习俗将其安葬。“麻风村”里的病人最多时达200多人,分住在各个山头。麻风病人多有畸形和皮肤溃烂等并发症,甚至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皮肤溃烂严重的病人身上发出的气味,难闻得令人作呕。但唐中和没有嫌弃他们,每天从早到晚,他背着药箱奔跑在各个山坡之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麻风村不通路、不通电。白天出诊还好办,可到了晚上,石缝路难走且不说,还得时常提防毒蛇袭人。唐中和手提马灯、肩背药箱,在草丛里疾行,跌倒摔伤是常有事,但他从未误过对病人的治疗。

  由于种种原因,唐中和始终没有正式的医生身份,加上手机费、生活费也不足800元,待遇十分低。“如果为了钱,我早离开这里了。我就是觉得,做人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唐中和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用生命诠释了人生的价值。
唐中和被评为湖南省道德模范,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3:56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