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孙东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东林

孙东林

  孙东林,男,汉族,1970年12月生,武汉东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北省“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9年,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孙东林与哥哥孙水林组建起一支建筑队伍,开始在北京、河南等地承包建筑工程。20多年来,孙东林守信如金,不论是对承包的工程,还是对农民工兄弟,都讲一个诚信,都讲一份责任。孙东林常说:“我也是农民出身,农民工兄弟跟咱辛苦干了一年,还拖欠他们的工钱,怎么能说得过去呢,明年谁还跟咱干呢?无论遇到多大困难,绝不能影响工程质量、绝不能拖欠农民工兄弟一分钱。”

  有一次,孙东林在天津接了一项建筑工程,施工完毕后,由于天气潮湿的影响,一些墙面出现了气泡。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商会用砂纸把有气泡的墙面打平,只要检验方能验收过关就行了。可是孙东林却让工人把有气泡的墙面全部铲平重抹,非但没有借故克扣农民工工资,而且还按重做的工时付给农民工工钱。20多年来,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正是凭着这种“讲诚信、重质量”的坚持,孙东林参与了北京顺义区几乎所有重点工程的施工,而且个个都是样板工程。

  2010年2月9日,为了抢在春节前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到位, 哥哥孙水林连夜开车从天津赶回黄陂,却在南兰高速河南兰考段遭遇重大车祸,一家五口不幸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孙东林带上事故车上的26万元钱,驱车15小时返乡替兄发放农民工工钱,钱不够发,孙东林毅然从自己的账户上取出6.6万元,仍然不够发,70多岁的老母宋腊梅把自己的养老钱1万多元拿了出来。由于孙水林已经遇难,农民工的工资清单已不知去向,孙东林就根据农民工凭良心报出的钱数,报多少给多少,终于赶在除夕前将33.6万元钱足额发到60余名农民工手中,完成了感天动地的生死接力送薪义举。
  

  孙东林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支持和慰问,孙东林将社会各界捐赠的33.4万元慰问金如数捐出,发起设立了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帮助困难农民工。截至目前,已接受各类捐赠200余万元。
   

  孙东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当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0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