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马国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国林

马国林

  马国林,男,回族,1973年9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马昌村农民。

  2005年,马国林的大哥因急性心肌梗塞突然去世,留下办砖厂欠下的60多万元债务。嫂子因为丈夫猝然离去深受打击,精神变得有些失常,三个年幼孩子无人照顾。看着哥哥留下的一贫如洗的家,看着痛不欲生的亲人,看着几个还在上学的侄儿,看着债主们手上的欠条,马国林除了感到无比悲痛,更有一种强烈的责任。他觉得一笔笔的债都是人家的血汗钱,钱虽然是哥哥欠下的,哥哥没了,自己有责任挑起还债这个重担。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替哥哥还清债务,帮助嫂子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马国林记下了哥哥所欠的每笔债务,向债主承诺尽快偿还。他背着妻子用自己家积攒多年的存款,首先还清了欠西吉县将台乡信用联社的10万元贷款。他的这一举动让将台乡信用联社的负责人也感到意外,“真没想到国林这么守信用,会拿着自己的钱替他哥还贷款。”之后,他领着全家人重新启动了哥哥留下的、已经资不抵债的砖厂,开始了再次创业、替兄还债之路。

  创业之初,各种意想不到的困境接连而来。没有资本,单凭一家几口人苦干实干,砖厂能否东山再起?资金不够,哪能请来专业技术人员?面对困难,他没有畏缩,带着兄弟和乡亲,吃住在砖厂里,手上的血泡磨破了一个又一个,一点儿也不觉得苦。为了保证砖的质量,他专门从陕西省西风县请来了技术员专业指导。靠着诚信和勤奋,砖厂很快打开了销路,而且供不应求,销量稳步上升。

  “虽然我哥去世的时候留下了60万元债务,但我已经替他还清了,将来不管有多苦,我也要继续坚持下去,要帮助我嫂子和侄子过上好日子!”2008年,只用了三年的时间,马国林还清了大哥生前欠下的所有债务,嫂子一家人的脸上也多了自信和希望:老大读高三,老二读高二,老三读初三,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0年,马国林被评为第二届固原市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0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