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延宝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延宝

刘延宝

  刘延宝,男,汉族,1949年12月生,山东省济南市港沟镇神武村村民。

  承君一诺,必守终生。为了部队首长面前“俺能行” 的三字诺言,刘延宝祖孙四代人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把守墓接力棒代代相传,63 载诚心守护烈士墓园,谱写了一曲忠义守信的赞歌。

  刘延宝一家人与烈士墓的渊源要从1948年济南战役说起。当时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5位解放军战士的遗体被抬到神武村,受部队首长委托,正在支前的刘延宝的爷爷——刘修芝与部队官兵一起洒泪掩埋了5位烈士。事后,部队首长对刘延宝的爷爷说:“这几名好战士牺牲在草山岭的一次战斗中,只知道一个人的籍贯在浙江省仙居县,你能照看着他们吗?”诚朴的刘修芝只说了三个字:“俺能行!”刘修芝觉得自己的承诺是明义之举,五位烈士虽然与刘家非亲非故,但他们是为了解放济南而牺牲的,是为了老百姓而献身的,守好烈士的英灵,才能对得起死难烈士。咱山东人最讲诚、信、义,承诺的事,再难也要办到。刘家节衣缩食,花钱请人制作了5块墓碑,刻上介绍烈士事迹的碑文,立在墓前,并栽上了松柏,以昭示后人铭记烈士的伟绩。

  1976年6月,守护墓地28年的刘修芝老人去世前,把儿孙们叫到床前,再三嘱咐“要世世代代守好烈士墓”。1982年,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烈士墓所在的田地被分给了别人。为了保护墓地,刘延宝的父亲三番五次找到村干部,经过协商后,用分到的一块好地换回了烈士墓地。此后,刘延宝和父亲在墓地四周种上树木,把墓园整理得更加齐整、肃穆。闲暇时,刘延宝的父亲经常把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讲给儿孙们听,教育他们要守好先烈英灵,以实际行动继承烈士遗志。

  刘延宝在父亲患病后毅然接过接力棒,担起了第三代义务护墓人的重任。每逢春节、清明节等节日,他同两个弟弟一起,搀扶着老父亲到烈士墓前祭奠、培土。1995年,他见原来的墓碑已十分破旧,就到外地订做了一座高1.5米的新墓碑,并请工匠刻上了六个工工整整的大字——“革命烈士之墓”。看到墓地荒凉、无遮无掩,他动员全家出动,在墓地周围垒起了围墙,把烈士墓保护得更加完好。1999年,村里修公路时,又发现了两位烈士的遗骨。刘延宝听说后,主动提出申请,将两位烈士的遗骨安葬在墓园里。目前,共有七位烈士长眠在此。几年前,刘延宝患病后行动不便,儿子刘增龙主动承担了祭奠先烈、整理墓园的责任,继续践行着当年的承诺。

  刘延宝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06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