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李郁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郁林

李郁林

  李郁林,男,汉族,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中学教师、德育室主任。

  李郁林说“妻债夫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妻子与他人合资开发宅基地失败,欠下近20万元债务。为了不连累一家人,妻子提出离婚。“妻债夫还,那也是天经地义。我不同意离婚。”李郁林回答得斩钉截铁。那一年,他月工资400元。爱人失业了,父母年迈,孩子尚还幼小,岳父母那里经常需要接济。李郁林和妻子关起门来,把所欠的债务理了一遍,拉出了张清单,然后带着妻子到债主家中,一家家地说明情况。他跟债主表明一分不欠地还清债款的决心,了解债主资金急缓的情况,把所有债主按急缓重轻做了个排序。就这样,李郁林就拿出微薄工资中的大部分,每月按计划送到债主手中。为解决家庭生活困难,他在渔港码头给爱人找了份零工,帮渔货商装卸鱼货,补贴家用。

  李郁林追求“以德立身”。他工作的白马井中学有着4300多名学生,他是学校的中层领导,自然有不少教学辅导材料经销商把他当作“攻关”对象。一次,一个思想道德教育辅导材料的商人在聊完学校德育的想法后,留下一袋芒果就走了。李郁林打开一看,袋里装有1000元人民币,他赶忙追了出去,把信封塞回客人的口袋里。客人说:“收下吧,拿着还债去。” 李郁林回答:“是欠债,但决不能收这样的钱。”2010年,

  李郁林的一个堂哥到学校里来找他谈就近入学的事。这堂哥也是李郁林的债主之一,但出于亲友情意,他家里遇上了几次急事向外人借钱,也不向郁林讨债。堂哥往李郁林怀里塞了个红包:“他们知道你的难处,如果要请校长吃个饭什么的,不能让你破费了,省下的你就留着。”李郁林把红包退给了堂哥:“哥,你知道上级的规定,咱不能让校长、班主任犯难吧?而且欠债咱也不能用这钱还,你说是吗?”堂哥叹了口气,无奈地走了。

  目前,李郁林已还债17万多元,余下的都是至近亲友的债务,亲友们都让他别还了,但他还在算着账,计划在2011年底把所有的债务还上。李郁林坚守诚信践诺、言行一致的人生信条,以德立身、身体力行,对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发挥德育工作者优势,教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取信于学生、家长和社会。

  李郁林获得儋州市青年骨干教师、 儋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0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