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张雅琴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雅琴

张雅琴

  张雅琴,女,汉族,1954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镇江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党总支书记。

  张雅琴10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把一个经济薄弱村发展成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由于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2010年9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2000年7月,时任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张雅琴临危受命,被镇党委任命为木桥村支部书记。当时的木桥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村干部多年没发工资,先后10任村支书都没能改变现状,没人愿意来接这个烂摊子。她上任后,带领木桥村村民,从修桥造路、发展集体和私营经济入手,短短4年就发生了较大变化。要想富,先修路。村集体没有造桥修路的钱,她带头捐款7000元,又到企业和富裕村组一家一家“化缘”。有人担心村里借钱还不了,她就以个人名义打了借条。在她的影响下村民们自愿捐款,终于筹足了资金。工程施工后,为节省开支,她带着村干部四处找旧砖、捡材料,并承担挖土方的活。时值寒冬腊月,她卷起裤腿,就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挑土方。在她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修建了一座新的水泥桥,修通了镇上到村里的水泥路,使木桥村的发展环境大为改善。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张雅琴提出了“增加集体收入,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2002年,她成立村绿化园艺工程队,利用十几亩废地办苗圃,栽植景观树。她用第一桶金在镇子边投资建起了门面房,发展服务业;通过整治荒地和废弃河塘,盘活450余亩存量土地,投资建成拥有300多座标准厂房的村级工业园。木桥村走上了工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当村集体经济刚有好转时,八字桥村、闸桥村两个经济薄弱村被合并到木桥,取名“金桥村”,由张雅琴担任党总支书记。经过不懈努力,金桥村集体经济由负债60多万元发展到年收入6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5000多元增加到23000元,实现了由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超负荷工作,使张雅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009年5月,被确诊患上食道癌。在治疗期间,她忍受着手术和化疗的痛苦,依然坚持工作。村干部每次去看她,她总要询问村里的发展情况,边输液边与他们讨论工作,并坚持回村开起现场办公会。想起村里的工作,她就拿笔记下,用手机安排部署。得知其他村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她坐卧不安,时常半夜起来,不停地念叨:“只要3年,哪怕再给我两年时间,金桥村新农村建设的面貌就更好看了。”就在去世的前3天,她仍然牵挂着村里的发展和困难群众的生活,叮嘱丈夫回去看看,想办法解决。

  张雅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江苏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中共江苏省委作出向张雅琴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