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争艳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争艳

王争艳

  王争艳,女,汉族,195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争艳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拳拳爱心和精湛医术诠释着奉献的涵义。她关心病人的疾苦,视患者为亲人,处处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忧。1994年,一名叫吕占奎的乙肝患者,因心梗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情况非常危急,命悬一线。王争艳毫不犹豫,马上对他实施心肺复苏,进行人工呼吸长达半个小时。同事们都为她担心,“你就不怕他把乙肝传染给你吗?”王争艳说:“时间就是生命,抢救病人是第一,当时什么也没想,也来不及想。”

  王争艳从医25年来,坚守“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的理念。病人们送了王争艳一个外号,叫“青霉素医生”。这个外号有两层含义,一是说她看病便宜,二是赞誉她行医干净。曾经有武汉的一家媒体为了调查王争艳“小处方”的真实性,专门抽查了王争艳2008、2009年封存的处方,结果发现,平均值只有55块钱,最小的处方只有两角七分钱。1998年,一对夫妇慕名找到了王争艳,丈夫患有罕见的“亚急性联合变性”疾病,这是一种因营养或维生素缺乏引起的神经性病变,主要影响人体脊髓,它的治疗尚属世界难题,理论上要长期住院才能保住性命。但是患者经济拮据,无法支付高额医疗费用。王争艳详细检查病情后,给他们想了一个办法,遇到紧急情况在医院抢救,脱离危险就回家治疗。10多年来,在王争艳的努力下,这个困难家庭用有限的钱维持着一个罕见疾病患者的生命,维持着一个完整的家。

  作为同济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王争艳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依靠自己的双手和耐心,利用扎实的视、触、叩、听基本功,诊断出仪器都难以查出来的病。她多次放弃高薪岗位,扎根基层,坚守清贫,坚持把给患者治好病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给基层群众带来健康作为自己做大的快乐。生活并不富裕的她,经常替患者垫付挂号费、药费。但是多年来,却保持着一个纪录:垫出去的钱,从来没有不还的。一次,她替一位伤了脚的农民工兄弟垫了10元钱药费,本没打算让他还。谁知第二天,这位农民工兄弟带着伤痛来还钱,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这代表着一位患者对医生的崇敬之情。

  2010年5月,医院委派王争艳到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主任。还有7个月就要退休的她,没有任何推辞和犹豫,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医疗服务工作中。王争艳说,自己是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要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医生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居民们慢慢改变了原来只到大医院就医的习惯。王争艳上任10个月,中心的门诊量就增长80%,住院病人翻了两番。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2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