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邵春亮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春亮

邵春亮

  邵春亮,男,汉族,1935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

  邵春亮1960年从大连理工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起担任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1995年被学校返聘继续从事专业课教学、民族预科班班主任工作至今。16年来,邵春亮在工作岗位上,用慈父般的爱心,甘于奉献的恒心,刻苦钻研业务的事业心,胸怀大局的责任心,以他出色的教学水平以及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600多名本科人才,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少数民族预科班是从新疆自治区以及其他5个省、区招收的少数民族学生,先在预科班学习一年高中课程,经考试合格后再升入本科继续学习。这些学生成绩参差不齐,文化课基础较差,民族风俗、生活习惯更是千差万别。邵春亮接手这个班后,从学习到日常生活都给予了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这个班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也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爹”,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他总是准时出现在教室,坚持天天跟同学们一起上晚自习;经常特意到清真食堂吃午餐,跟学生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每逢年节必请同学们来家享用“免费的午餐”;每个新年都给学生们写贺年卡。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点什么事情,都愿意跟邵老师讲。许多学生家长也经常找邵老师了解孩子情况,他对每个学生情况都能了如指掌,让家长们十分感动和敬佩。

  邵老师不仅对学生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他的专业教学水平也同样出色。为了弥补担任班主任占用的时间,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假期、休息日进行备课、编写教材、撰写论文及相关科研工作,不断充实和提高业务水平。他教的《电路原理》课,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邵春亮有着强烈责任心。他常说:“少数民族地区是祖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这些地区,关键还得靠少数民族。把这些娃娃培养教育好,将来他们回到民族地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了让学生们学习好文化课,他总是亲自设计安排教学课程,逐一跟教务处及有关院系沟通。20多年来邵老师所带的学生,都顺利升入了本科。

  2005年,邵春亮在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组织的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赢得了全院最高票。

  200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2009中国教育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3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