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文祥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文祥

李文祥

  李文祥,男,汉族,1925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村民。

  李文祥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英勇善战,为建立新中国立下战功;和平建设时期,却收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他1948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等职,先后参加过济南、淮海、渡江、平潭岛等10余次战役。济南战役永镇门战斗中,他自愿加入“敢死队”,炸开城门。淮海战役鲁楼阻击战中,面对敌人的优势兵力和猛烈炮火,李文祥所在的6连官兵顽强抗击,拼死搏斗, 3个多小时生死阻击,阵地上只剩下指导员蔡同田和李文祥两个人。李文祥毫不退缩,“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跟敌人拼到底,就是死,也要死在阵地上!”

  他是一名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哪里有祖国的召唤、哪里有人民的期盼,哪里就有他一往无前的脚步。1956年8月,李文祥转业安置到福建省建设厅工作,他主动放弃舒适的办公室工作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先后辗转到厦门、泉州、莆田、南安等地,岗位越换越苦、日子越过越差,但他认为“越艰苦越好”。1962年,他又响应国家下乡支农的号召,毅然放弃城市生活,主动要求回到范县老家务农,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北街村,到处都是盐碱地,他带领村民开挖水渠、复耕农田、推行稻改,不到两年时间,原本亩产只有一二百斤小麦的低产田,全部种上了水稻,产量增长到400多斤。

  他是一名不计名利的老党员。50多年来,他扎根农村、永葆本色,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无论条件有多艰苦、困难有多大,他从来没有主动向国家伸过一次手,向党和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他把一枚枚军功章悄悄地藏在了小布包里,从来没有向别人炫耀过自己的功绩,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本该享受的各种待遇,周围群众只知道他是一名老军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福建省建设厅的同志来到范县,邀请他回原单位恢复干部身份,落实生活待遇。他婉言谢绝:“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1983年,福建省建设厅再次派人来到他家,提出在厦门为他重新安置生活,让他安度晚年,他又一次婉言谢绝:“农村再苦再穷,我也要留下来。大家都去富地方了,穷地方没人来了,不就更穷吗!”

  李文祥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评为“战斗模范”。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作出了向李文祥同志学习的决定。多家中央主要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14:40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